Sunday, January 25, 2009

閱讀 - 冰 + 火

這段時間,忙里偷閑,斷斷續續的看了幾本書。閱讀“非誠勿擾”的小說可以感覺到作者"馮小剛"的確是個寫作新手,他還是比較適合專注做導演。有葛優和舒淇的2個小時的電影更有味道,一句十分難忘的對白和鏡頭。另外還有3本書:
第1本 -不想看完它,
第2本 -無法看完它,
第3本 -好像永遠都看不完。。。
“北京誘惑”- 在北京的新華書店買的 。故事講的是國內的職場,商場,情場,名利場。。。一個一個的局;一個一個的圈套;地產商槍地;影視圈的混亂;佛寺里的銅臭;私募基金的手段;有錢人的奢華。。。人物,故事,情節,真真假假已不再重要。生存在今天這個繁華世界,學歷文憑如同白紙,誠信變得幼稚,感情變得膚淺。不同的人,不同的身份,不同的地位,有不同的生存伎倆,人與人之間好像隨時隨地都在玩著 “大話骰”。
.
這不只是北京的故事,而是中國每一個都市的現況。都市的香艷,生活的喧鬧背后,卻堆積著高高的寂寞,深深的冷酷,遙不見底的空虛。。。文字里的故事, 就像一劑毒藥, 快結局了,也不想再看下去了,可能是自己不想認同北京是個這樣的城市。。。
.
"窮得只剩下錢”,買它的原因很簡單: 08年底的某一天,陳水扁的兒子陳致中到監獄去探監,其它的什么都沒有帶,就只有這本書。結果當晚陳水扁整晚不吃不喝就抱著這本書孜孜不倦直到天光。。。出于好奇,在高雄誠品書局也買了本來看看。
.
本書主要在探討幾個人生,人性的問題。『生活的幸福』還有『生命的幸福』人生兩條路兩樣幸福我們都需要。
.
可惜,這本書太沉悶,不斷地探討“我是誰?”,“人如何跳出無奈的困境?”,“如何追求幸福?”。。。太多太多的耶穌,真想死,Just kill me please!! 真想回到“北京誘惑”的名利世界。真他媽的一本天堂,一本地獄。又或者,我終于找到了一本比 Airbus Manual 更容易使我入睡的東西,不知何時才會看完它。
.
陳水扁,還是你的水平高!我終于承認自己的道行差你太遠,無法感受你抱著這本書的激動,還是等我的生命去到你的level 時, 再讓這本書來打救我吧!
.
第3本:“活在當下”。這本書是Wing 及 Sam 送的。里面有72個小故事,講的是如何愛人:孩子,父母,師長,夫妻。當他們把書交給我的時候,告訴我特別要我閱讀第4章“當下,愛自己,更愛我們的另一半”
.
那晚拿到這本書之前。我和她剛剛見了一位牧師,就我倆的婚姻問題談論了2個多小時。最后總結出2個終極的問題/立場,"XXX" & "ZZZ" 結果牧師也言辭凌亂,沒有結果,沒有答案。
.
現在幾個星期過去了,我倆都看完了這本書。回想起那天牧師的一些問題:“如果再來一次,你們還會拍拖嗎?”“如果你們還在拍拖,還會結婚嗎?”“如果你們沒有小孩,還會在一起嗎?”。。。沒想到我倆的答案居然那么一致,我幾乎有點吃驚,某些東西居然會講出口來!但更意外的是從那天以后,我倆竟然非常平靜,相敬如賓,平靜得幾乎有點感覺不自然,不習慣!!!這是我家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