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0, 2013

包餃子

『包餃子』- 是我們家每年春節過年(大年三十)的 Shandar 團年飯,多年如一!

今年的二月,三月,同事,朋友們之間有很多聚會,團拜。有不止一組朋友們,分別都建議我教大家包餃子。

『包餃子』,我家每年都做,應該不是什麼難事,但又似乎不是想像中那麼容易。因為,多年來,我的角色只是負責參與,聽吩咐做事 。叫我切菜就切菜,叫我揉麵就揉麵,叫我做皮就做皮,包就包,煮就煮。。。收Order,做嘢。 但自己從來沒有有頭到尾『主持』或『導演』過包餃子的整個項目。

過年前已經有朋友提議了聚餐包餃子。我不敢立即答應,唯有在今年的團年飯早點去幫老爸老媽手,同時問清楚/看清楚整個細節,我以前從未注意過的細節。

今年的團年飯在栩栩可可家,我中午就趕過去了。但仍然發現許多事前工夫,採購,他們都早已預備好。果然,有很多簡單的步驟,我多年來從未注意過。

我們每年會包兩種口味:白茶豬肉和韭菜豬肉。

  • 白菜一早已經切好,放在筲箕裡"出水" (原來白菜需要 “出水”幾個小時,包的時候才會乾爽)
  • 三斤白面早已差揉成一個麵團,搭上一塊濕布(原來它也需要放在一邊幾個小時,等 ”發酵“
  • 餃子餡,老媽已經差不多配好。(我還是搞不清楚裡面放了什麼佐料)只知道,還剩下韭菜還未切,因為韭菜與白菜相反,需要在臨包前才切,這樣韭菜才會保持爽口。
  • 做蒜蓉,大蒜不能用刀切,不能用機器絞,只能用錘蒜的器皿用手錘,只能用那個石頭捣蒜罐。
捣蒜泥的石器
看來,『包餃子』這個項目,我還是當不上導演,話事人。還是做回我原本的角色吧。。。聽吩咐,收Order。。做嘢!

聽老媽吩咐,我負責揉麵,差皮。

麵粉 / 麵團的”發酵“時間已經差不多。但在做餃子皮之前,老媽要我首先要將麵團揉/差500下,是的,是 500下!一下都不能少。還要用內力!?。。。??!!。。什麼內力!?什麼意思!?。。自己領悟!

我估計應該和『七傷拳』差不多。。“外表沒事,內裡經脈盡斷!"
老媽教栩栩包餃子。
  • 老爸負責將麵團撮成圓條然後切成一個個小圓塊。
  • 天天,可可則負責將小圓塊壓成小圓餅。
  • 我則負責將小圓餅差薄,做成餃子皮。
  • 老媽和栩栩負責包餃子。由於夫人和元元遲到,今年的餃子,有一大半是栩栩包的。
  • Sam,Wing,則負責煮餃子,準備其它的菜餚及一切支援。

後來,在朋友家聚餐(火鍋 / 打邊爐)。主人家還是準備了些包餃子的材料。餃子皮是在街市買的,質量很好,整整齊齊的一小包,價格才$13元!

原來,我們折騰了一整天的:麵粉,麵團,發酵,500下,切麵塊,壓麵餅。。。差麵棒。。最後差成皮(滾動著差麵棒,我的手指幾乎抽筋)。。。只是$13元!?

最近,有一個聚餐,又有朋友問我關於包餃子,我直接"忽悠"過去了。不知為何,我不太想『導演』這個項目,似乎沒有了老人,小孩的包餃子,味道有點怪。突然發現,原來我沒有每年包第二次餃子的熱誠!這個念頭原來一直藏在心底,直到這幾天才自我意識到。

多年來,我從未去注意過『包餃子』的細節;從來只是扮演著 "收Order,聽吩咐“的角色;老爸,老媽吩咐我做什麼,就做什麼。。。我只是大家庭裡其中的一個角色,團年飯的一份子。。。『主持人,話事人』始終是老爸,老媽。。以前是,現在是,將來仍然是。

『包餃子』對於我們一大家人來說,除了團年,節日,似乎更多地代表著熱誠,傳統,回憶,凝聚,淳樸,經歷。。。全家人,老老少少,上上下下,一年一次,折騰一整天,最後圍著熱騰騰的餃子,細細咀嚼著其中的啖啖溫馨樂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