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5, 2011

成都行

七月中,天天幼稚園放暑假了。在我和夫人共同的幾日假期,悶熱煩躁的天氣,飛機機位緊張。。。各方面都不太理想的情況下,我倆還是努力地帶著天元回了一趟成都。

港的海洋公園也有熊貓,但我從來都沒有帶小孩子去看過。到長隆野生動物園,也沒有帶他們去熊貓館。他們只知道,如果要看熊貓就只有坐飛機回成都去。

從小,我就給小孩的心靈上注入一個概念:成都 = 熊貓 = 太爺爺,太嫲嫲 = 我們家庭生命裡的一部分。


以前每次回成都,我們都住在公司平時的酒店,市中心,出入方便,離爺爺家就十分鐘的步行路程。但這次,我特意沒有訂酒店,就住在叔叔嬸嬸家。有人問我不是從來都不喜歡麻煩別人嗎?我認為,這個麻煩是應該的,甚至我一點都不覺得是一個麻煩。帶著天天元元回成都,是要讓他們知道何為“大家庭”“Big Family”。叔叔家,有親人,有長輩,有“家”的感覺。

天天是個非常慢熱的小孩,面對著陌生的人,陌生的地方,總會有點靦惦,膽怯,“鵪鶉”。。。

元元則是個非常快熟的小子,無論在任何地方,面對著任何人,都會迫不及待地把他最原始的野性毫無保留地釋放出來。。。

意外的,天天元元見了太爺爺,太嫲嫲,竟然出奇地鎮定,聽話,落落大方,任由大人們擺佈。。。熱情地擁抱太爺爺那搖搖欲墜的瘦小身軀,不停地親吻太嫲嫲那滿臉皺紋的臉。。。沒有一點的陌生,沒有一絲的任性。。。他們小小的心靈上似乎能感覺到,這是生命裡重要的一刻,這是奇妙動人的一刻。。。
















老房子裡的牆上,仍然掛著我三十多年前幼兒園時期的全家福照片。


沙發上,爺爺右手旁邊的布娃娃是姐姐Wing兒時的玩具,它在同一個位置也坐了三十多年。。。

離開時,奶奶堅持要送我們出去。門外仍然是我三十年前背著書包上學的小石路。

天天緊緊地拉著老人的手,奶奶的眼睛和笑容瞇成一條線;天天耐心又孝順地消化著身邊的一切,這個城市,這條小路,這位老人。。。

我抱著元元走在前面,驀然回首---眼前是一幅如此溫暖,親切,怦然心動的畫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