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6, 2012

十月"圍城"- 回成都

成都94歲的爺爺,今年再次入院。九月底,十月初,我的Roster 正好有兩班回成都的過夜航班。

 第一次

那幾天弟弟 Leo 正好也回去成都探望爺爺,他小時候也曾經在爺爺家住過幾年。我回到酒店,換好衣服就約了Leo先到附近的川菜館,大汗淋漓的爽吃了一頓。然後經過我們以前讀過的舊小學,步行回爺爺家。


成都商業場小學,舊址,就在市中心,春熙路口對面。
我曾經在這裡上小學一,二年級。
我去了香港後,Leo 在這裡上過四,五年級。

爺爺奶奶從40年代開始,就在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工作。一直也就住在醫院旁邊的職工宿舍。除了我的父親,幾乎所有的姑姑,叔叔都在二醫院出生,成長。爺爺是醫院裡年資最悠久的醫生,奶奶更是婦產科的權威,爸爸的6兄弟姐妹,有5個學醫,我們的家族,是個醫學世家。

我姐姐Wing,也在二醫院出世。她是我們這一代第一個小孩,當年奶奶親自接生,爸爸做副手,三姑負責麻醉,二姑,大姑,在旁協助。

 
這些年,醫院已經有了新的大樓。這座殘破的舊樓是醫院的內科住院部。二樓是爺爺當年辦公的地方。他60多歲退休,現在94歲了,入院住回了3樓的病房。回到了他當年熟悉的地方。

我和Leo直接到醫院守候著爺爺整個大半天。他白天幾乎在昏睡,晚上才精神好些。因此,家裡人決定不請晚上的看護,而是幾個姑姑,叔叔,嬸嬸們24小時的輪流照顧。他們都是60餘歲的人了。 二姑父在家裡負責煮飯,照顧奶奶,準備爺爺的藥物,食物,及一切後勤工作。表弟,表妹們,也會不定時過來頂替,讓長輩們稍微休息。奶奶92歲了,每天仍然會到病房去幾次。


病房裡,常常都有很多人。姑姑們,總是七嘴八舌。她們都是醫生,講的內容,醫學名詞,我都不太明白。唯有站在病房的一角,靜靜地觀察著眼前的畫面。他們的爭論裡,沒有一個“愛”字,但我看到的畫面,卻靜靜地震撼著我的血脈,一群60餘歲的子女,24小時輪班,那麼的理所當然,沒有任何埋怨。。。

還有92歲的奶奶,她一來到病房,就握住爺爺的手,瞇著眼睛似乎在沉思。我好想走過去,拿出手機,拍下那四隻滿佈縱紋的老手。。。一分鐘後,奶奶睜開眼睛:“脈搏,比上午要穩定,養份,暫時不用再加。”。。。

三姑不耐煩地:“你又來了,告訴你,看這個儀器不就行了嗎?上面這個是心跳,黃色這條是高壓,綠色這條是低壓。。”

二姑指著三姑:“你小聲點,不要吵醒爸爸,就由得媽媽自己想怎樣,就怎樣吧。。”

奶奶仍然是瞇著眼:“嘻嘻。。。我還是喜歡摸著他的手,脈搏跳得真實好多,感覺實在些。。。”

。。。。

這,就是我的家人。這,就是我眼前的畫面,遠遠突破了“愛”,“敬”,“孝”。。的框框。我看著他們,心存感激!這畫面,我會銘記於心。

感激上天給我機會,和大家一起陪伴在爺爺的身旁。
感激上天給我機會 ,讓我再次認識自己的家人,反省自己。
感謝上天,我的體內,留著同樣的血液。

 第二次

與上次大約相隔十天。

我父親,一直很矛盾,他在今年中回過成都,當時爺爺第一次入院。但父親的心臟不好,又不能做任何輪班,守夜等等的粗重事情。而且隨時隨地都會低血糖。因此,他感到一點也幫不了忙,反而會增添他們的負擔。上次,爺爺出院後,他也就跟著我和天天元元回來了。這一次,他沒有打算回去,但又擔心無奈,精神也很差 。

某日,奶奶打電話給爸爸,因為爺爺把胃管拔掉,醫生,護士,自己家人怎麼插也插不回去。胃管,是一條約60厘米的膠管,從鼻孔一直插進胃部,用來灌輸食物,藥物。。。唯一的辦法,是要在胃部開刀。他們拿不定主意,唯有問爸爸意見,始終,爸爸是家裡長子,又是經驗豐富的外科醫生。

 第二天,我送了小孩上學後,訂好了機票,電話也沒有打一個,就直接跑去了深圳。

“爸,爺爺的情況,到底是怎樣!?”

”我沒有給你奶奶表示任何態度。。。無法講。。很難出口。。“

”為什麼?那麼,從一個醫生的角度來說呢?“

“從醫學的角度,任何手術,都會有風險。平常的病人,身體某個部分出問題了,就做手術,只修理好那個壞掉的部分。但你爺爺已經94歲,身體的每一個功能都在退化,很難再復原。。。還有,你爺爺自己拔掉了胃管。。。很大原因,就是不想這樣下去。但反而要開刀。。病人會加倍痛苦。。。還有,這樣的手術·,94歲的病人上手術台,沒有哪個醫生敢做? ”

我,感到父親內心的糾結,於是把機票拿出來,放在他面前:

“爸,後天,我飛成都過夜,你還是跟我回去吧。。。就乘坐我的航班,商務艙還有一個空位,就算機位爆滿,我已經幫你登記了駕駛艙的Jump Seat。總之,你肯定可以上飛機。”

父親,沉思,思想交戰著。。。他總是認為自己無能為力。。。

”爸,相信我,肯定,我肯定,他們需要你。媽媽,姐姐,她們沒有親眼目睹。爺爺的入院,整件事,就是親情的凝聚,家人的支持,你是長子,他們的大哥,你是精神上的依靠。相信我,奶奶需要你。。。“

。。。。

”好吧,等我打個電話問一下奶奶。“

”媽,爸爸情況怎樣?。。。哦。。。哦。。。要不要我還是回來一趟?。。。哦。。。哦。。。後天。。。哦。。。哦。。“


我後來問爸爸,奶奶在電話裡說了些什麼?

”她說,她並不想給我壓力,成都的兄弟姐妹,都明白,我的心臟不好。。。不過,她說,如果我決定回去,是應該的!“

爸爸,回到二醫院,就住在爺爺家。每天,他不用輪班,就陪著奶奶,到病房來去幾趟。

幾日後,奶奶逼著我爸爸嘗試再幫爺爺裝胃管。結果,這群醫無策的難題,還真的被我父親搞定了!爺爺的情況,再次穩定下來。

我當天離開的時候,奶奶握住我的手,非常感謝我把她的大兒子帶了回來。我告訴她:

”不,奶奶,要感謝的人,是我!“

多年來,爺爺奶奶一直同房但分床睡。姑姑們已經把爺爺平時睡的床整理乾淨,爸爸就睡在那裡。一個70歲的兒子,再次回到90多歲的母親身邊!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祝願你一家人身體健康!

神行太保 said...

謝謝,我的爺爺,奶奶,其實很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