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02, 2012

舞台背後 (上)

10月22號晚上,舞台劇《The King And I / 國王與我》在尖沙咀文化中心,順利,完美上演。Great Show!

10月22號晚上,《The King and I / 國王與我 》

I)擔憂

當日,收到姐姐Wing 發來的短信,可可一早起來,就告訴他們,今日是22號,她好開心,好興奮。Wing 問她為什麼,她說:因為,今天晚上是天天的表演日!

我回短信給她:其實。。今晚,我有個不祥的預感!

。。。。
22號早上,我要飛個杭州的來回。天天在今天中午12點就要到文化中心準備,化妝,最後彩排。。直到晚上10點演出結束。期間,家長不得出現。我擔心的是,他已經三天沒有大便了,他從來沒有離開我們這麼長時間,還不太會自己清理自己的屁股。

530am 離開家門的時候,全世界還沒有起床。臨出門前,我在飯桌上特意留了張紙條給傭人Tiny“Please make sure TinTin goes to toilet To Poop / “Oh Shit” before go out!”

中午,杭州蕭山機場停機坪,不夠一個小時的 Short Tranist,落客,落貨,加油,清潔,準備回程,準備上行李,準備上客。。。機組人員,工程師,清潔員工,地勤。。。出出入入,忙得不可開交。 

“Captainwhat's the fuel required ?"
“Captainhow's the Load sheet?"
“Captain,請問什麼時候可以上客?
“Captain,。。。。

全世界,等等!。。Hei You!。。。(我指著副機長)Can you handle everything for me for a minute? 。。。I've to make a very important phone Call !!
“Sure Sir! Take your time! ” 副駕駛,也神色凝重。

我拿出電話,打給在香港的夫人:
情況怎樣!?天天,有沒有屙屎!
沒有!
怎麼搞的!?昨天吃了那麼多香蕉和橙,還沒有!?。。。

。。。。。
Wing 曾經告訴我,以前每年的表演。因為小朋友們實在年紀太小,臨時會太緊張,,曾經有過多次小朋友在舞台上瀨尿的事件。

22號的一整天,直到我坐在了觀眾席上,我心裡只擔心著一件事:

不知道,一整天,舞台背後到底是什麼情況!?
不知道,李天博最終會不會出現在舞台上!?
不知道,他會不會破這個劇團的記錄,在舞台上瀨屎

。。。。。我的擔憂,並沒有發生。

音樂廳裡,燈光調暗,大幕拉開,音樂響起。。。Louis (女主角Anna 的兒子)和水手們首先出場,然後是女主角 Anna,首相,The King。。。當演員們表演到第二隻歌舞“Hello Young lovers” 的時候,天天出現在舞台上。他出場的時候,一眼掃到了坐在觀眾席上的我們,他的眼光沒有停留,立即回到了舞台上,認認真真,小心翼翼,唱著歌,翩翩起舞。。。Just like an Angel !!


這幾個月,我們在文化中心的排舞室接出送入,這還是第一次看到了最後的完成品。舞台上的效果,出乎了我的意外,甚至令身在觀眾席上的我感到震驚。思緒在舞台上與回憶裡不斷地交錯著時空。


II)面試

半年前(今年5月),Wing 通知我,今年的劇團的舞台劇是《The King And I》開始接受報名,小演員的最低年齡是 6 。栩栩已經連續三年參加這個劇團,可可在去年第一次參加,雖然當時是Under Age,不過跟著哥哥,演出也非常愉快順利。Wing 建議我不如今年也把天天帶上,我當然樂意,並熱切期待。

臨報名前一刻,Wing 再告訴我,今年暑假,栩栩要準備考鋼琴皇家試,可可又報了一個游泳的集訓班,他倆無法同時兼顧這個舞台劇的密集排練,無奈決定退出。。。那麼,只剩下天天一個,他當時還不到5。去還是不去!?

還是去吧!人,總是需要磨練的。

報名後,有一個面試,我牽著天天的小手,來到文化中心後台的7樓。門外的走廊空無一人

家長請在外面等。。一位秘書小姐把我攔在門外。

我唯有在門口蹲下,幫天天整理了下衣領,並對他做最後的 Briefing

一定要大方,不要不講話。如果老師要你唱歌,國語就唱《小白船》或《藍精靈》英文就唱《John Jacob Jingleheimer Schmidt》或《Three Little Kittens》,如果問你還會什麼,就朗誦一兩首唐詩,或者是《赤壁懷古-念奴嬌》。。OK

哦。。知道了。。

我們在門外點了名字,看看名單,一共有約50人(最後選了大約十幾個,因為很多舊演員,應該不需要面試)。

“You can sit here。。here。。" 裡面傳來一位洪亮的女士聲音。

外面的走廊,空無一人,我把耳朵和臉緊緊地貼在門縫上。

“Can you speak English!? 會不會講英文?
不會。。
“Haa!! 。。你叫什麼名字?今年幾歲?
“My name is Bob, I'm 5 years old."
 “哦。。 So, you Do can speak English。。。 But you still not 5 years old yet!?"

天天沒有反應。

你仲未到5wor!?"

天天,還是沒有出聲。

Do you like singing? 。。中唔中意唱歌呀?"

中意。"

How about dancing? 中唔中意跳舞呢?"

唔中意。"

Haaa! 唔中意?!Why? We got a lots of dancing here!?”

因為我唔識跳。"

So, do you know why you come here today?! "

我唔知。"

。。。

。。。“OK, 你可以走啦。"




整個過程,沒有超過兩分鐘。準備好的唱歌,朗誦。。。什麼都沒有。

我心灰意冷地牽著天天的小手,父子倆茫然地沿著那空空的走廊乘電梯離去。

電梯門正要關上的那一刻,我突然伸出手臂,電梯門再度彈開。

“走,爸爸有些話想跟那位老師說一下。"

敲門,那位秘書小姐出來,詫異地看著我。

“Sorry,下一位面試的小朋友還沒有到,可否和石太講幾句話?"

“當然可以。"

我終於見到了這位傳說中的女士,眼神凌厲,聲如洪鐘,強勢又莊嚴。在她面前,就算體重200磅的我,也突然感到壓力與渺小。

“我是天博的爸爸,其實,天博是蔡栩栩,蔡可可的表弟。"

Ohh!原來是 Horace Hillary 的表弟。。。"怎個房間裡的空氣立即柔和了下來。

是的,天博每年都有看表哥表姐的演出。 你們的Annie, “The Sound of Music, Oliver” 全都看過,而且好喜歡。 本來,這次 Horace Hillary 也想參加的。但暑期的活動太多,無法兼顧,最後一刻才變成天博自己參加。

“原來是這樣。。。”石太的臉色慈祥了很多,再從新上下打量這個Under Age 的小孩。

“石太,你不認識我們,不過我非常了解您,我清楚整個過程,我清楚你的要求。天博的音樂感和表演天賦,絕對不會低於栩栩可可。真的。。。”(這位栩栩表哥,從來都是出了名的乖小孩,好學生。情急之下,唯有達他的“朵”!把他擺上台!)

現在,房間裡再次寧靜下來。石太上下打量的不只是天天了,眼神也移到我的身上。我倆四目交投的那一刻,我悄悄地大力捏自己的屁股,我的眼神,堅定,誠意,幾乎要冒出火花。(猶如德州Poker的賭台上,我手裡拿著一對“A”大叫一聲“我All In”。)石太,看著面前的這一對父子,臉色也為之動容。最後,從一堆廢棄的表格堆裡,再拿出天天的報名表,慈祥地笑著對天天說:

“阿 Bob,歡迎你的加入,我們會再見的。

。。。。。。

我坐在觀眾席上,稍微環顧四周,夫人,元元,傭人Ting,老爸,老媽,還有天天的鋼琴老師Sharon。。。人人聚精會神地盯著台上的李天博,嘴角都泛起一絲微笑。我再看看身後幾排的栩栩可可,這次他們和天天的角色對調了。他倆成為了台下的小觀眾,他倆為天天拍掌加油,他倆無形中 have make tonight happened!

我看著他倆愉快的笑臉。。。心存感激!
   

栩栩表哥,可可表姐,角色對調
天天的小粉絲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