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5, 2013

看!。。木星

相片中下方的那顆星星
某晚,我帶著天天元元在樓下平台玩耍。遊樂場沒有其他小孩。我躺在遊樂場的滑梯仰望夜空。今晚的夜色,尚算晴朗。

天天跑過來,躺在我的身旁:

“爸爸,爸爸,你看!木星!”

“哦!。是的,那是木星。”

元元這時也跑了過來,死命地擠進我和天天的中間。最後,天天躺在我的肚子上,再抱著元元,三父子疊羅漢似的躺在滑梯上一齊仰望夜空。天天一手抱著元元,一手指著天上的小星星:

“元元。。元元。。那是木星,你看不看得到呀!? 在月亮下面最亮的那顆!?”
“Ha!!。那麼小!?”
“不是的。。其實木星是最大ga!。。只不過離我們好遠好遠。。。”
 

。。。。大半年前 / 2012 年中 。。。。

天天幼稚園K2,某個月份教太陽系8大恆星。剛好中國的航天員又到香港訪問。天天那時寫的字,畫的畫,背誦的語句都是學校教的”太陽系“:

“金星,水星,與地球,火星,木星,和土星,天王星,海王星,仲有被剔除了的冥王星。。。”

我當時再給他進一步講解『太陽系』的時候,並告訴他,金星和木星,我們平時都可以很容易看到,爸爸我,每天晚上都可以看到木星。他不相信,一臉疑惑,第一個反應:“不可能,你講大話。。!!”似乎這太陽系的幾大恆星只是與太空人才拉的上關係。

於是,接著那天的夜晚航班,我用手機在三萬尺的夜空上拍了幾張照片給他。
這幾年,木星與月亮的距離很近,很容易看到,這是2012年初

天天拿著我的手機,張大了嘴巴。。。:”爸爸,這顆星星,就是,就是,金星水星與地球火星木星和土星的。。木星呀!?“

”是呀!我每天晚上都可以看到“。我於是再給他解釋多些基本知識,例如:

  • 金星 / Venus,火星/ Mars 離地球最近,金星也很亮。。。
  • 但火星的體積比地球小很多,所以很難看到。。。
  • 木星雖然遠些,但它的體積比地球大一千多倍,所以基本上上夜空最亮的那顆星星就是它。。。

從那天開始,天天就會常常在晚上仰望夜空,找天上那顆最亮的星星:

“爸爸,你看,木星!。。。”
能夠用肉眼看到的東西,似乎實在好多,不會像我當年讀書學 ChemistryBiology 裡的那些符號或細胞那樣乏味,想死!
幾年前,曾經有幾個月,每晚都同時看到金星和木星,兩顆都特別亮。但這些日子,卻老是找不到金星的踪影。前兩日,用手機下載了個『Sky Walker』的App 才知道,原來,金星現在太陽附近,白天看不到,晚上又與太陽一起消失掉。
W 是 West /正西方,藍色與黑色是地平線交界。
2013年1月24號晚上9Pm,難得的 
『海王星,火星,水星,太陽,金星』5星連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