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1, 2013

Steve Jobs 送給我的禮物

2012年,無聲無息,不知不覺地就過去了。

2013年。。。沙士(2003年)。。原來已經10年了!!。。10年了!?

一月初,我有一個連續4天3夜的Overnight Duty,青島,成都,上海,馬尼拉。
4天3夜,共8個航班,這算是目前公司裡最辛苦,漫長,疲累的Duty。每日,機組們問我要不要一起吃飯,喝啤酒。。。這些年,我的答案總是:”Soory, 你們去吧,I want to enjoy my alone time!"

返工前的一個很重要的事情:我跑去了大眾書局,我要找本書,或者應該說是我這幾天需要一點精神食糧。4天對我來說是個難得的機會,我不能空虛乏味地白白浪費掉。

在書店裡,我選了好久,小說,經濟,政治,教育。。。這些年,生命裡出現了天天元元,可以安安靜靜地看本書對我來說已是一件奢侈的事。我不能浪費我的時間,精力。。我,選了好久。。我,需要一本適合自己的好書。

最後,我買了 Walter Isaacon 寫的《Steve Jobs /賈伯斯傳 /喬布斯傳》。

這本書,是個奇怪的選擇!

我從來都不是蘋果“粉絲”;對電腦,電子東西興趣從來不大;從來沒有留意過Steve Jobs再生前的任何蘋果產品發布會;從來沒有聽過他生前的任何講話;甚至還有點鄙視那些在蘋果專賣店門口連夜排隊的群眾。。。最重要的,Steve Jobs 是一個走在時代尖端,帶領潮流,不斷創新的人。而我,一直認為,劃時代的東西不如跨時代的東西,沒有經過100年以上的見證考驗,都不可稱作為“經典”,“潮流”不長久,真正的智慧應該往回看。。。

Steve Jobs,我不知道他算不算的上是偉大,但我看著自己手裡的 Iphone,IPad。可以肯定,他絕對是個不可思議的人,傳奇的一生。我自己的心靈是時候需要一點新的衝擊,新的思考,新的Impact,我渴望得到多一點的智慧。


這本書,非常的真實

一連4天的工作其實非常疲勞。除了飛行以外的所有時間,來往機場的酒店巴士上,酒店房間,餐廳裡,Coffee shop,我完全地沉醉在電腦世界的成長歷史裡;蘋果的發展史裡;《Toy Story》和其他迪士尼電影的面世過程;Steve Jobs 那極端的性格,脾氣,言行;還有Iphone / 平板電腦的出現過程。。。

它並不是麻木地歌頌 Steve Jobs 的豐功偉德。甚至,它赤裸裸地暴露了 Steve Jobs的真面目。超強的控制慾;挑剔,極端的挑剔;扭曲現實的力場;不跟規矩辦事;極端的難以相處;無法預計的善變;古怪的飲食習慣;時哭時笑;過河拆橋;唯我獨尊。。。。

但他這些”極端“的人格特質,卻遠遠無法掩蓋他帶給世界的光芒。他的團隊給世界帶來一次又一次的創新,可能用”革命“這個字眼更加適合。從一個車庫開始;創造了蘋果電腦;Macintosh 讓電腦進入家庭;IPod將1000只歌曲放進口袋,改變了音樂的消費模式;Iphone -將全世界掌控在手指之間;Ipad -平板電腦,改變了將來的電子書,教學模式;還有Pixar創造的卡通數碼電影,幾乎拯救了迪士尼。。。

在他的生命裡,故事裡,我看到了何謂驚人的意志力;何謂夢想與創新;何謂不同『凡想』;何謂藝術與科技的結合。

工作熱情 - 猶如一團火,做自己喜歡的工作,並影響身邊的人。
追求卓越 - 極度細緻,不斷地超越極限,完美主義者原來是這樣的。
極簡美學 - 『簡單』就是細膩的極致。
認真專注 - 把想做的事情一一寫下來,然後再逐一劃掉,只全情投入做三件,『聚焦』地去做。

Steve Jobs有著非常極端,可怕,的脾性,人格。我自己和他有很多相反或不同的人生觀。當我在閱讀他的故事,也進入了他的生命,思想。然後再在Youtube上不斷的翻看他在2005年於Standford University 畢業典禮的演說,2007年Iphone的發布會,與Bill Gates 多次的訪問,談話。。。給我的思想上,心靈上帶來的反思,衝擊和震憾。

介紹這本書的包裝上有著這樣一句話:“SteveJobs 留給世人的最後禮物”
2013年初,我收到了這份『禮物』
PS:
4天的Overnight,我無法完成這本書。回到家坐在書房繼續閱讀,天天拿著 Ipad跑過來給我看他在 YouTube 找到的短片。

”爸爸,你在看什麼書呀?。。這個鬍鬚伯伯是誰?“

”他呀,他發明了你手上這個Ipad,還有爸爸的電話。“

”爸爸,『發明』是什麼意思?!“

”『發明』就是以前從來都沒有的東西,這位鬍鬚伯伯把它想出來,做出來,然後我們每個人都可以用啦。。。這個鬍鬚伯伯的名字叫 Steve Jobs,沒有他,你就沒有Ipad可以看短片,沒有Nimo的故事,元元沒有車王玩具,也就沒有胡迪,巴斯光年。。。“

元元在一邊聽著我們的對話,身體突然好像觸電一樣,神色凝重地打斷我的話。

”Haa!?。。咁我們去迪士尼樂園,就沒得玩巴斯光年射槍lor!??"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