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06, 2014

網球 - 教練,裁判,执波仔!

今年6,7月,我和天天連續參加了一連串關於網球的活動。 我自己除了考獲了『小型網球教練牌照』,還另外參加了一個『網球裁判課程』,另外同時幫天天報了個Ball Person (球童 / 執波仔)的課程

『Ball Person Training / 球童訓練』

這課程還是幾年來頭一次在網球總會的網站上看到。天天的年紀還算較小,不過他們沒有年齡下限,是個難得的機會。因為在球場上,『球童』的基本要求比其他的工作人員還要辛苦,要求很高。『Net person』要半跪,『底線』要站得直,全程雙手擺在背後,不能晃動身體,不能出聲,撿球的動作要快。。。。而且一場比賽下來可能要2-3個小時,還可能會全程暴晒。。。

Anyway, 我認為這比任何紀律訓練都好!

同時,我也完成了一個網球裁判訓練的課程。不知道,將來會不會有一天,我可以和天天一起共同步進維園中央球場,他做“執波仔” 我做裁判或司線員。。。!!?? 
 
『Ball PersonTraining / 球童訓練』,拋球的力度,速度要恰當,要準。

小朋友們輪流扮演球員及球童的角色。(輪到天天練習做球童 /後面白衣服那個)。
我才發覺其他的小朋友們的球技都『好勁!好 Pro!!』
網球教練
網球教練的牌照資料
前兩個星期,收到了兩個月前的小型網球教練牌照的結果。成績還不錯,成績單還附有一張教練工作的檔期表,(需要做20個小時的義工才能正式登記註冊)。我返工的Roster 每個月都不一樣,更本就無法保證每星期X,Y 的幾點- 幾點有空。。。還真有點難度。
這是元元在暑期參加的『網球明日之星2014』訓練班,用的就是小型網球。他在9月,10月也會繼續參加,希望我當義工教練的那20個小時可以教到元元的這個班。。。
元元
 
 。。。我想還是不要到元元這班。。。對著元元,只能兇惡,嚴厲,打屁股。。。可能會嚇壞其他學生或家長。。。網總最後取消我的牌照。。。
 
網球裁判
 
 
網球裁判的課程結束後,網總派發給學員兩張時間表,全都是些網球比賽的項目及時間。原來頭50個小時的裁判工作,也是義工性質(一天只有$60元的車馬費)!!不過,做裁判也是興趣為主,我接過時間表,有網球總會的比賽,成人比賽,青少年比賽,港,九,新界的康文處的比賽。。。需要大量的裁判。可惜幾乎全都是在週末!

 
週末 Day Off 對我來說是多麼的重要!?曾經公司不夠Standby 機長,而Call我在週末的休息日幫忙返工,這樣會有“Extra payment for Work on Day Off" + "Duty Pay" +"Hourly Pay" 及可能“Over Time Pay /如果這個月OT的話” 。。。差不多會過$萬元。。。但為了和天天元元打球游泳,我都推掉了。。。
 
$60元的車馬費不是問題,但週末的湊仔時間才是問題。。。興趣歸興趣。。。我還是乖乖地駕駛飛機吧。。。
天天關於『執波仔』訓練的週記
後來我才打聽清楚,原來只有大型比賽才會需要球童,而在維園中央球場的那些『執波仔』幾乎都不是一般小孩,都是些網球高手,幾乎在香港青少年排名頭20名之內!!!而裁判呢!?就是一個不起眼的Linesmen / 司線員吧,都起碼有十年,八年的裁判經驗。。。
 
要我放棄十年八年的週末!?
 
『與天天共同步進維園中央球場』,要實現這個願望只有唯一方法:買票入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