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2, 2009

人算不如天算

一年半前,天天出世,我放了4個星期大假陪夫人回外母家坐月:(當時每日對著傭人,外母,夫人,一個兩歲大永遠大哭大叫的女孩,還有不斷出入的姨媽姑姐。。。)一生人從未試過如此期盼和熱愛返工的日子。當時得出的最大結論:4個星期陪坐月 - Too Long!

今年我們的第2個BB的預產期在2月底。經過了上次教訓,家里傭人,新生BB用品,孕婦的產后飲食....全都萬事俱備。最后我自己早早準備好,2月底 - 3月初,只拿了2個星期的大假(陪坐月),然后隔開在4月,5月再分別各放多幾個星期假,在陪伴家人的同時,又可以返返工來平衡一下。哈哈!

1月底拿到2月份的Roster時,幾乎噴血。金融風暴,公司逼staff 放假,硬塞了2個星期的Allocate Leave在原來的大假之前,又變成4個星期的大假。急Call回公司了解情況,結果不但只這樣,在3月中緊接著原來大假后還有1星期的補假(from 2008年)。原本兩個星期的如意算盤,變本加厲成了5個星期。天啊!想當年我神行太保的5個星期已經可以到巴西,阿根廷,秘魯.....去兜一個大圈。今天,夫人的肚子那么大,別說去馬來西亞或三藩市見見老友,連去澳門賭一鋪BlackJack過過手癮的機會也如此渺茫。

我苦苦哀求公司阿姐,我實在是無法連續從2月 Non-Stop 放假到3月中。"I really need a break in between",可否放我出來幾天,我太需要大口大口的呼吸一下外面的新鮮空氣。 阿姐問我有否搞X錯,我慎重表示事態嚴重,在人人研究是否 Request "No Paid Leave" 時,我幾乎想 Request "No Paid Work"。真是人算不如天算!

2月7-10號,返了一個4日3夜的3,2,2,3。臺北+上海+上海+高雄+南京。。。真他媽的飛到天昏地暗,日月無光,不知身軀在何處,靈魂在何方,最后一天幾乎是爬進家門。。。也好,放假了,讓我好好的睡返個3天3夜。

11號,Allocate Leave 的第一天,還沒睡醒,夫人告訴我肚子出現了陣痛,下午頻率加密。比預產期早了兩個多星期!晚上進了醫院。這個晚上,又再次激動,又再次急尿,又是那個肥妹助產士,又是一個失眠夜!

小兒子在12號凌晨出世,順產(不到10分鐘)7磅重。整個過程只覺得像閃電般的突然。從收工,到放假,陣痛,入院,入產房,出世。。。。只覺得這一切都發生的那么快,我仍然極度眼困。似乎在高雄吃的那塊“阿亮雞排”都還沒完全消化掉。迎接一個新生命的心理準備都還未準備好來得及去準備;卻在一個極度失眠的狀態下半睡眠著繼續失眠... 就這樣突然變成了A Father of 2。

楚楚可憐的Janet再次勇敢及堅強,她的身影再現出久違的神圣及偉大。。。情景似曾相識。我自己似乎又回到了當年天天出世的那個晚上,只是少了些眼淚,肩膀,腳步,心情多了些沉重,悲喜交集,一生兒女債,好像這一刻才正式上映。
好彩,公司給了兩個 Allocate Leave,這才是放假的第一天!
真是人算不如天算, 天算不如公司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