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8, 2009

進入角色

某個晚上,十幾個麻甩佬/同事聚在一起飯局。飯后甜品已過好久,全酒樓只剩下我們一桌“阻住收工”,但大家似乎都沒有歸家的意欲。最后一行人全部移步到附近諾士佛臺的某間酒吧繼續下一場。這些麻甩佬中:

有永遠不結婚的玩主,
有新婚不久的新郎,
有生命已進入倒數階段的傻佬,
有新任的爸爸,
有新再任的爸爸,
有準爸爸,
有好怕老婆的爸爸,
有好似好虔誠的基督徒,
有剛收工,從機場‘飛的’趕來的中年危機,
有些明日返早,仍然留下飲橙汁,豆漿,
有出咗名的好老公,好爸爸。。。。


這一堆人,高矮肥瘦 老,中,青,三代都有,唯一共同點,晚上12點,全部都有家不想回。在酒吧里,我靜眼旁觀,忍不住真想笑,原來,今晚并非我一個人“放監”,而是整間監倉“走犯”。只可惜,大家都不熟悉香港的夜總會。。。。

吹水間,才意外的知道在這堆麻甩佬中竟然有2,3人會長期留意我這個Blog。我寫的東西,全都是過過手癮,自吹自娛,自彈自唱。。。突然好似有人認同或欣賞自己冩的東西, 感覺有點過瘾, 又有點怪, 也管不了太多,反正連家人都能看到的東西也并非什么秘密。真正內心的秘密能安頓在那里,連我自己也不知道,今時今日,最安全的地方,只能是連我自己都找不到的地方。所謂遺憾或欲望, 只會随着歲月而無形地悄悄蒸發掉!

一位大師兄,多年來曾多次同我探討不同的問題,這晚贈了我4個字 -“進入角色”。相信它指的是“生命”,“生活”,“心靈”。。。通通進入角色。是他人早已看破紅塵呢?還是我獨自死不認命?其實這幾個字,非常沉重及無奈!

又或者,不知在何年何月,其實我老早已進入了角色,只不過在心靈上給自己留了一小塊仍然屬于自己的空間,發發夢,回回味,開開小差。不久前,我內心最深處同樣聽見了這樣一句呼喚:"活在當下" - 這本書或就這4個字可能起了慰解作用多於慨嘆,能夠珍惜所擁有的總比盼望想得到的更幸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