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08, 2011

暴風雪 ( IV 狂人日記。。。)

【I】荒野
【II】The Meeting
【III】備戰

【IV】狂人日記

傍晚,月光初現,精神分外爽快。我輕快的步入模擬駕駛艙的訓練大樓,大門外一隻野狗,悄悄地看了我兩眼。內心一驚,這畜生的眼神在哪裡見過!?平時熟悉光猛的大樓今晚特別漆黑陰森,我要格外小心!

玻璃房裡,金毛與我相對而坐。四眼急匆匆地敲門進來:

“Sorry I’m late。”
“It’s ok, 遲不遲到不重要,最重要是不要遲了收工!。。哈哈哈。。。”金毛一向是幽默搞笑。
“哈哈。。yes sir。。yes sir。。you are so right。。”四眼也笑嘻嘻的和應著。

金毛和四眼都是歐洲人,金毛和我認識了多年,我倆關係一向OK,有講有笑。四眼和我飛過一兩次,他雖是我的副駕駛,但還比我大好幾歲。他還有半年多就可以考升值試了,他見到我每次都是客客氣氣,因此我也會和他分享一些考試技巧和心得。可是今天,坐在這裡,我不會相信任何人。我沒有多餘的寒暄,沒有表情,冷冷的猶如一塊冰!沒辦法,“攻心”是我整件事的戰略!

今天他倆都是臨時被改了Duty來到這裡。金毛簡單的給四眼講解了一下大家今天要做些什麼:

“今天只是Captain 要做幾個項目,你只是Seat in 做回自己平時副駕駛的工作;這不是考試,沒有分數,我然後會寫個報告交給上面;不過你可以放心,你做的好與不好,這個書面報告都不關你的事,(四眼鬆了口大氣)。。。最後,不要問我,今日這個突然的Sim Check的目的是什麼,我不知道,Don’t ask me ,這是上面的安排,我只是跟著Roster返工而已。。。哈哈哈。。。”同時聳聳肩,伸出雙手,做個不關我事的動作。。。一股涼意從頭一直冷到我的腳跟!

金毛拿出一份剛打印出來的文件,問我:“你已經有了今日這個Sim 的資料了嗎?”
“昨天收到了。”我把那張A4紙的Sim資料拿出來。
“那麼你應該是準備好lor?”
我點點頭,於是把資料放在四眼的面前,讓他了解一下。

金毛拿著他手上的資料,Make Sure四眼清楚明白我們要做的練習:“一共有四個練習,第一個。。。。第二個。。。”他一路看著文件,一路給四眼講解,我才發現,一樣的練習資料,我手上只有一張A4紙,但金毛手上卻有三張。雖然紙背對著我倆,但仍隱約可見,他的那三張紙是一份非常整齊的文件,除了黑色字的部分“可能”和我手上的一樣之外,還有很多藍色,紅色的部分。估計紅色的可能是一些特別的要求或事先安排的“突發故障”,藍色的部分可能是一些Sim setting,控制駕駛艙的數據,電腦的input,風向/力,能見度。。。那應該是一份精心設計的“劇本”。

腦裡再次出現溫總慈祥的笑容,還有他不斷地安撫:“放心。。很簡單。。絕對不是針對。。保證沒有陰謀。。不是陷阱。。。”

金毛一路給四眼交代黑色字跡的部分,一路停頓,咀嚼,或冥想紅色,藍色的部分。時而望望天花板,時而點點頭,看來他真的只是跟著 Roster來上班,事前沒什麼仔細準備。我冷冷地盯著他。從他眼珠子裡的反射竟然讓我清清楚楚地看到了紙上的字跡,鮮紅的字跡,是的,越放越大,越來越清楚:

“吃人!”,“挖心!”,“把他幹掉!”,“吃人!吃人!。。。” 恍然大悟!終於回憶起在哪裡見過大門口那隻畜牲,忍不住脫口而出:“趙家的狗!”。。金毛和四眼奇怪地抬頭望著我。

我聳聳肩以示「Sorry」,繼續在回憶裡推敲,那是魯迅先生筆下的 ≪狂人日記≫,在第一章出現過,那不就是趙員外家的那隻狗嗎!怎麼今天竟然蹲在這裡?!≪狂人日記≫ 整篇小說都在講“吃人!” 怎麼會在金毛手上出現?!“吃人!。。吃人!。。”從恐怖,到接受,到認命,到那麼普及,那麼常見!我10歲看過的小說,竟然在2/30年後才真正領悟。不知是否真的明白了魯迅先生的意境與大聲≪吶喊≫,還是變成了書裡的主人翁的無奈與≪徬徨≫。心情反而極度處之泰然,甚至輕鬆愉快:“哼!。。吃人!。。有什麼大不了。。!”金毛和四眼再次抬頭望著我,面帶驚訝。原來我又再次衝口而出,並且嘴角帶著一絲陰森笑意!

進入模擬駕駛艙,我仍似一塊冰,內心出奇的冷靜。一切毫無先兆的“突發事故”果然不斷地出現,但都被我張開大嘴吞入肚中,石沈大海,破壞力幾乎等於零。幾乎“零瑕疵!”我的操作與表現甚至有點出乎自己的意料。難道,“戰力”+“狼”+“攻心”竟會如此有效!?

頭三節結束,中場休息,金毛去了很久都沒回來。四眼忍不住問我:
“What's this Sim?"
“CT -5!”
“What?!”四眼的眼珠幾乎要跳出他的眼鏡框。
“Why?!”
“可能得罪了人吧。。不關你的事,還是不要問了。。”
“OK。。OK。。Sure。。but anyway you've done so good, one of the best I've ever seen. Text book stuff!。。What a Text book stuff!(簡直是教科書水準)”
四眼仍然非常禮貌,誠懇,可惜這時的我早已看破紅塵,四大皆空,對所有的贊美或恐嚇沒有一點感覺。

最後一節順利完成,金毛讓四眼先行離去,我倆回到玻璃房。

“Well done! Well done! Very good! , What a busy day, 但不要怪我,我只是跟著劇本而已。”

金毛拿出那份≪狂人日記≫還有自己寫下的筆記,開始把四個練習總結一次:

“第一節,我們在福州。。。”

坐在金毛對面,聽著他公式化的總結。我仍如一塊冰,把自己的情緒壓得很低很低。想不到當年花了差不多半年時間,又搬家,又閉關,聞風喪膽的CT -5/ 多年後再次出現的≪狂人日記≫,居然可以手到拿來,猶如探囊取物。內心竟然有種說不出的快感,滿足與充滿力量。

金毛總結完畢,最後:
“你放心,我已經通知了溫總,這一關,你的表現非常好。。接下來,就看他們的決定了。。。”

“你已經通知了他?!什麼時候?!”我突然從思緒中清醒過來。
“剛才Coffee time,中場休息的時候,他一直在等我的電話。我就先告訴他你的水準非常高,並且估計第四節也不會出錯。結果你第四節真的。。。”
“剛才!”我看看手表,差不多晚上11點。
“他不用睡覺?需要這麼急嗎?溫總你他媽的果然關心我呀!”

金毛果然是根老油條,挑通眼眉,急忙:
“放心,你會得到一個好的報告,我不會偏幫,不會隱瞞,是怎樣就怎樣,Trust me!/相信我!”

。。我停頓了幾秒,盯著他。。嘴裡吐出今晚唯一的心底話:

“Trust you?!/相信你?!Sorry,今天,我已不再相信任何人!”

金毛整個身體靠向椅背,吃驚地望著我。玻璃房內再次寂靜了數秒,他緩緩伸出右手,慢慢豎起大拇指:

“Congurduation!你終於學會了!this is the Best, the Easiest way to survive! /這是最好的生存之道!”

我倆相對而笑,真誠地握手告別,步伐輕快地離開。

誰又知道,人與人之間唯一的信任,竟然就是不再相信任何人的時候!

下一個對手 - 「銀狐」

。。待續。。【V】剿狐

3 comments:

Grace said...

確實精彩!

神行太保 said...

竟然有“粉絲”!

Grace said...

Yes! I am really your fans! I linked here from sam's blog as i am one of that 100 moms in their book. Since the day i read your blog i become your fans, i read back all the entries! I really love your writing and think you are talented in many aspects. Add o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