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9, 2011

暴風雪。。【V】-放棄的力量。。【VI】 - 剿狐。。)

【V】放棄的力量【VI】剿狐

I】荒野
IIThe Meeting
III】備戰
IV】狂人日記

V】放棄的力量

在與金毛對決之後,這個沒原因,有目的 Sim Check被我順利跨過,並且得到金毛的高度讚揚。我與幾位朋友飲酒討論,這幾日上面十分安靜,似乎有人玩大”! 我們實在再找不到還要留難我的理由。一致認為銀狐則只是例行公事,不敢再玩什麼花樣。但奇怪地,我的心情並沒有預期般的輕鬆。

一天,兩天,三天。。。過去了,金毛的書面報告音信全無,溫總完全銷聲匿跡,就好像與金毛的戰役從來沒有發生過一樣。我這才真正明白,我與金毛對決的表現好不好,其實/或者是從來都不重要。。。誰知道!?重要的而是他的報告!


。。。

天台上:
我系差人!。。陳永仁用槍指著劉建明。
有邊個知?。。接著一段冰冷的配樂,一個遠鏡頭,整個城市,一片死寂,鴉雀無聲!。。。
。。。
主導權,從來就不在我的手上!

在迎戰銀狐的前一個深夜,公司內聯網,我報告那一欄仍是空白,我閉著眼睛苦思對策:接著連續兩日沒有第三者在場與銀狐閉門獨處,這感覺將會非常被動。控制 權能掌握在自己手裡的,只有一個: Diversion 計劃!Ready to leave!上完最後這兩天班,然後告病假,長病假。。。最起碼在心裡上,我已經準備好放棄目前所擁有的一切。決定了,這兩日上班,我將會視作自己在這間 公司的Last Flight

這個晚上的這個決定,可能是瘋狂的,可能是多餘的。但look around, Where am I!? 誰又可以告訴我,這個世界並沒有瘋狂呢?

正如Murphy’s Law: “Anything that can happen, Will happen..”

思緒清晰,睜開眼睛,所有的恐懼,不安,猜測。。。一掃而空。金毛,銀狐,溫總。。越來越渺小。。。什麼都不再重要了。

回想著人的一生,年年月月地走到今天,為了千方百計地討好這個世界,人性越來越世俗,越來越阿諛奉承,越來越原地踏步,越來越害怕回到從前。。。意志,激情,越來越薄弱。。。一直以來,緊緊握住金錢,地位,面子。。。的雙手,終於可以放鬆了。。。放手,原來需要更大的力量!


。。。
山洞裡,李慕白臨死前握住玉嬌龍的拳頭:
你越抓得緊,越什麼都得不到,把它打開,你擁有一切。。。
。。。

這是個漫長的夜晚,內心異常溫暖,腦裡只有一個感覺,從來沒有過的感覺。。。原來,我會如此不捨!
晚上,我又做夢了,夢裡全都是這些年來的歡聲,笑臉,擁抱,眾裡尋她,小鹿亂撞,離離合合。。。在夢裡,我流了很多眼淚,起床後才發現,我的眼淚竟然從夢裡流到了枕頭上。


VI】剿狐

『銀狐』- 老奸巨猾,無聲殺手,御用屠刀。。。他的外號多不勝數。


公司Office的小圓桌上,銀狐笑嘻嘻地表明來意:這兩天沒有什麼特別,只會是Normal Flight,平時上班時做什麼就做什麼。。。

我沒有心情和他多餘的寒暄。今天我整個人都非常的沉重,所有的動作,步伐,講話,呼吸,眼神。。。竟然充滿了不捨與永別。。。

步上飛機,他問我:
“Which way do you want to fly?/
你想飛哪一趟(平時,正/副駕駛會一人一趟,去目的地或回香港。我無所謂,一般都會讓副駕駛選擇)


今天無所謂,But I just want to fly back tomorrow!”(一般來說,當一個機師,在退休前,離職前,的最後一趟,通常才會特意要求最後一程飛回香港,Last Flight/圓滿的句號)

銀狐奇怪地望了我一眼。

今天整個世界是柔和的。我憐惜地撫摸著飛機上的儀表;致乘客的歡迎詞居然會那麼誠懇;空姐們的嘻笑這麼近又那麼遠。。。銀狐和我只是閒話家常,他居然一個字都不願討論我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越南,河內,出了個小意外。

飛機落地後,右機身4號輪胎被陷入一塊約手掌大的石塊,好像不是太深入。工程師和幾個機械師忙碌地翻查著輪胎切口深度的數據,看看能否繼續飛行。

我也第一時間下去查看,問銀狐,他卻看來沒有想起身的意思。

飛機下面,我看了看情形,工程師花了20多分鐘都還沒有把石塊取出來,已經延誤了很多。

不用再查看,換個輪胎,等我們飛走了你再繼續慢慢研究吧。

然後回到駕駛艙,告訴銀狐下面的情形:

我叫了他們換掉4號輪胎,簡單安全,你要不要下去看看?

不用了。

於是我在準備回程的同時,也開始安排接下來的延誤程序,通知空姐,延遲登機50分鐘,叫加油車加多點油,打電話回香港的工程部,調動部。。。

忙碌間,地勤小伙子跑進來:

“Captain,
今天我們Full Load /客滿,工程師說在換輪胎時可以同時上客。

他望著銀狐,銀狐望著我,我再望著他:

不就是一點點Delay嗎?全世界都通知了,又不是你的錯,一步一步來,你的車子爆胎了,你也會叫全部人下車才換輪胎吧!。。。再拍拍他的肩膀,讓他出去。

5
分鐘後,他再次戰戰兢兢的跑進來:

“Captain,
今天我們的貨也很多,那麼可以先上貨嗎?

銀狐又只是望著我。

夠了,我說了一步一步來,不是客滿嗎,你上了貨還不是要再等上客,有分別嗎?。。。

再回過頭來問銀狐:

哪裡來的麻煩地勤?不會是你叫這小子來催我的吧!?

銀狐攤開雙手,一副當然不是,又無辜的回應。


第二天,銀狐仍就只是和我聊些無聊的廢話。也隨意問了幾個飛機上的問題,沒有一點難度的問題。不知何故,今日,離別與不捨的感覺少了很多。起碼我眼裡的世界,永別或分離的影子在漸漸遠去。。。

回程的路上,我繼續強行地逼自己把今日視作Last Flight,雖然感覺有點牽強,但仍然依照自己的計劃行事。

回到香港上空,一萬尺,我把飛機所有的自動系統關掉,自己人手操控,駕駛著這龐大的空中巴士猶如15年前駕駛著螺旋槳小飛機一樣。Last Flight,人人都會Hand Fly/完美的句號!

到達閘口,一切安頓好,銀狐從口袋裡摸出一小冊子,上面有些筆記。開始和我來個小總結。大方向都是些Good Standard/水準很好,提了一些無關痛癢的小瑕疵(他講到這些,我已知道他的報告已經沒什麼可寫了)。最後他卻提到了在河內換輪胎的事件:

整個換輪胎的過程,安排,溝通,通知各部門。。。都處理的很好,不過你沒有問過我。他說。

什麼,我有呀,不是問你幾次要不要下去看看嗎?我奇怪地反問他。

我是說,你自己在下面已經決定了,在你做決定之前/before Decision Making,應該和副駕駛商量商量。我故意做出愛理不理的樣子,你就要盡量地去管理這個團隊,You know, 公司總是有些比較懶散的副駕駛,你的責任也是要Get them involve! This is not a one man show!”銀狐解釋得頭頭是道。

我停頓了幾秒。。。心平氣和地吐出:

老狐狸,這個星期,我真的非常疲倦。不是因為工作,而是因為這個遊戲。我不會玩你們這個遊戲。這兩天的Flight Check 到底是for what!?你這兩天到底是什麼身份!?你你坐在我的副駕駛的椅子上,肩膀上又掛著IIII,但還不止是普通的IIII/Captain,是Check and Training /訓練機長,你又說這只是個Normal Flight,但你問我問題我又必須要回答,我又怎麼能猜到你原來還會演戲,會扮演一個懶散的副駕駛呢!?你們的這個遊戲這麼高深,我的智慧有限,I don’t know how to play! Sorry!”

這兩天的銀狐不知為何,在我眼裡一點都不可怕,似乎他自己都感覺到我有點“I don't give a shit /don't care ”的感覺。竟然還在Check FlightHand Flying,這不是等於在廁所點燈嗎!?

可能正如孫子講的:不可勝在己,可勝在敵!也就是說:失敗的人都是敗在自己手上!既然我已視作Last Flight了,Nothing to loss! 還有什麼可在乎,需要害怕了呢!?

後來很多天後收到銀狐的報告,報告裡,在駕駛技術,程序,Hand fly 技術。。。某些項目居然罕見的給了滿分。換輪胎的謬論,一個字都沒有提起。。。不過這是後話。。。

我那從一萬尺開始Hand Fly Last Flight落地後:

“Good job! Very nice approach, Very nice Landing
銀狐脫口而出。

我沒有出聲,腦裡只浮現出一句話:

“I was born to Fly!”
。。。並且會心微笑!

15
年前,我和阿Chai, 鬼仔PeterBrisbane 學習飛行。我們曾經一起租了架小飛機/C-172有過幾次長途飛行旅程:Brisbane – Sydney - Brisbane,還有 Brisbane –Cairns -Brisbane(去程9個小時,在Cairns留兩天,回程11個小時,中途要在MackayRockampton 停留加油)。我們輪流著駕駛,在大堡礁上空不停地盤旋,轉圈,輪流地比較Landing技術,每當我做了個Nice Landing 我就會大聲吹噓:“I was born to FLY!!”。。。哈哈。。哈哈。。

15
年了,回到香港,我們的飛機剛脫離跑道。銀狐見我雖然十分安靜,但嘴角流露一絲笑意,他不知道我在笑什麼,不過似乎也輕鬆愉快。

“I was born to FLY!!”這句話,我永遠也不會再在任何人面前吹噓,只是成為了我記憶的一部分,卻又一直都沒有離開過。我非常愉快,我非常幸運,我一直在幹著自己最喜愛的工作。

天台上,

“I was born to FLY!!”

有邊個知?。。冰冷的配樂,遠鏡頭,整個城市,一片死寂。。。

我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