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03, 2011

暴風雪 (III 備戰。。。)

【I】荒野
【II】The Meeting
【III】備戰

深夜,書房裡,我把第二日Sim Check的資料研究了一下,瞇著眼睛在腦海裡Run了兩三次,有點難度,不過應該沒問題。

最後,看看書架上的公司/飛機manual,搖搖頭,這場仗來的太突然。已來不及從頭準備,只是隨意地Review一下自己的工作筆記,我還是很清楚自己的能力,Let’s show them who am I。最後,反而從書架上拿下一本《孫子兵法》來隨意翻閱。

我的筆記裡有一個小小(手掌大)的塑膠文件夾,平日上班的時候,我都會把它放在口袋裡,方便隨時參考。

裡面都是些我自己設計的小卡片,方便我日常工作會經常需要的資料和數據及不同機型的一些limitation。另外還有:
包括一張《Abnormal/Emergency Check List》,這是我當年為了升值考試而特意為自己設計的。如果遇到任何Technical problem的技術處理與管理步驟;

另有一張《Alternate airport》,這是當在不同的Stage,如果目的地天氣轉壞,那麼後備機場的選擇與準備;

還有一張《Diversion Check List》,如果真的需要Diversion/轉飛備降機場的細節與安排。。。


靈光一閃,整個畫面突然更加清晰。。。一直以來,圍繞著自己工作的重點與性質,訓練與考試,技術與磨練,經驗與成熟。。。都只是圍繞著一件事:『危機處理!』 一切自我設計的Check List:“Emergency Procedure”,“Alternate Selection”,“How to Divert?”。。。都為的是如何面對著暴風雪能全身而退,化險為夷。

到這時,真想大聲狂笑,從口袋裡摸出另一張Check List。這是自從我開始夢見了荒野,夢見了狼以後,在去見溫總之前兩天內做過的事項:
.
1 - 聯繫XX與YY。(同行的老友,了解外面的行情。得到的答案意外地肯定,市場目前極度缺人,雖然行頭很窄,居然也有幾處大門隨時打開。)

2 - 拿Log-Book回公司蓋章。(快7000小時了,雖然只有600多個小時在Left Hand seat,少了一點,但這才是硬東西,其它的推薦信,熟人關係。。。都是浮雲。)

3 - 去人事部要工作證明信。(常常都有同事會需要個公司信給銀行,保險或各大使館申請簽證,人事部同事見怪不怪。如要翻臉,就要冷酷無情!如無必要,我也不需要再在公司出現了。)

4 - 正式通知工會。(把工會也扯進來,增加公平度,透明度,我交了差不多10年的會費,養兵千日,用在一時。)

5 - 取消幾日前的新車Order。(定金不要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少個錢不如多個錢旁身。)

6 - 與夫人家庭會議。what if?! A 計劃,B 計劃。。。

“兩日!” 以上的清單在兩日內全部完成!整個人心情放鬆了很多,處之泰然!擔憂,不安,憤怒。。通通一掃而空!原來『危機處理』不知從何年何月開始,已是我的強項!猶如駕駛著載滿乘客的飛機飛回黑色暴雨,八號颱風的香港。一切後備機場 的資料已安排好,當然如能安全回到香港,是最好的結果,但萬一香港真的無法落地,我會不假思索,斬釘截鐵,I will Divert! 而更重要: I can Divert!!

看來,我面對的,不是考試,而是一場仗。思緒更加清晰,再嘗試更深入分析自己的處境與實力,如是一場仗,簡單來講分為:“戰力,戰意,戰略”三個部分。

戰力:“自己!” - 個人技術,真槍實彈,包括以上的“危機處理”能力,我是有信心的。

戰意:“餓狼!”
連續幾個晚上,在夢裡看到一隻狼,一隻孤獨,為求生而飽歷風霜的狼。

而孤寂荒野只有一條定律:“吃掉或被吃 / Eat or be Eaten !”
因此直覺告訴我,在戰意這方面,我是一隻狼,餓狼,不能仁慈,不能被騙,不能無知,每一步路都視它做圈套。因為,我面前的對手不是人,而是野獸。

戰略: “攻心”
《孫子兵法》曰:『上兵伐謀,其次伐兵,其下攻城。。。百戰百勝。。不戰而屈人之兵。。』因此,“攻心為上,攻城為下,心戰為上,兵站為下!”

所以,在戰略上,我首先要穩定自己的心理素質。無論整件事是如何的不公平,無中生有,生安偽造。。面對任何挑釁,我要無懼,不須爭論不休,不要隨意動怒,不要破口大罵。敵不動,我不動,靜觀其變。最主要,不要讓對方知道我在想什麼!

I'm ready! 但。。。還有些什麼呢?!

為何這個星夜如此漫長!?

。。。待續。。。【IV】- 星夜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