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0, 2012

颱風 (I )Vicente / 韋森特

1- Typhoon Vicente / 韋森特

2012年7月21-24日,颱風“Typhoon Vicente / 韋森特”襲港。我連續上了5天班。23號下午,當天文台掛起了8號風球的警告的時候,我返工去駕駛一班“香港-布吉 Phuket -香港”的來回航班。

這個風來的快,去的也快。當天下午,3:20PM起飛離開香港時情況還不太惡劣。晚上,颱風風速不斷加強。11:20Pm,持續風力時速超過了118KM,天文台改掛9號風球,11:33pm 我駕駛的航機在香港安全落地。

2- Phuket/布吉
傍晚時分,風和日麗,晴空萬里。

全機組員被我用廣播叫到前面來,他們神色奇怪,不知機長有什麼重要的 Briefing。
我拿出一張布吉機場餐廳的Menu:
“大家任叫,我請客!”
“Wha!!咁好ge!? 。。。" "點解ge。。。?!” ”發咗達!?“

我微微笑了笑,“颱風返工,難道還要吃飛機餐!?大家吃好點,吃飽點, Tonight。。could be a long night!"

。。。

工程師拿著加油單驚奇地問我:

“18.7 Ton!Captain, confirm you want Full Tank?!”
“Yes,As Much as you can put in"
計算油量,省油。。。是我們平日工作的重要一環,今日看來不用花太多時間。

Boarding,Full house, 172位,全機滿座。我簡單的在廣播裡介紹了香港颱風的情況,建議大家在航程的最後一小時盡量留在座位上。給乘客們打個底, Just for their heads up。

3- 回程
10pm 左右,經過海南島,進入香港 200公里範圍,weather radar 在熒光幕顯示出整個直徑約300公里的”Vicente/韋森特“就在我的面前。中心位(風眼)正位於香港西南的80公里左右。

VHVHHH -香港 ,ZGGG -廣州,VMMC -澳門,ZGSZ -深圳

我們的飛機在雷暴與烈風裡左穿右插,飛機顛簸得令人暈頭轉向。

離地面約3000英尺,距離跑到不到20海哩,風速竟然達到80kt(時速140km)。

2500英尺,進入最後航道 (Final Approach)控制塔的落地天氣預報風速45Kt Gust 50-60Kt(陣風仍然超過100KM),仍然在飛機的操控範圍。雖然風速十分誇張,但風向卻是幾乎正面吹向跑到。

我們決定繼續前進,不過飛機的速度已經不能自動導航,不斷地衝上儀表的紅色警報線,需要人手控制速度。

1300英尺,(大約IFC的高度)儀表上出現 “Wind-Shear Ahead!/風切變” 的提示。這情況十年來也只見過幾次,(最多的反而是在Simulator/模擬駕駛艙見過),飛機仍然顛簸搖晃的十分難受。

”Go Around Flaps!“ 我全力推油 /Full Power,飛機重飛,爬上6000英尺安全高度,Aviate / Navigate / Communicate。我跟著自己設計的/慣用的 Abnormal procedure 把情況完全掌握在控制之中。

4- What's Next!? 
澳門,深圳,早就不考慮了,跑道比香港窄,而且全是橫風(cross-wind)。
備降廣州,剩餘油量還可以耗多一個多小時。
備降台北,剩餘油量還可以耗多20-30分鐘。
這一切,都在我的預計之中,早已清楚brief我的副駕駛,還有全機組員。從鏡頭看出去,整個客艙,人人安安靜靜地,全院滿座而鴉雀無聲。

So,Really,What's Next !?
我的油量在一點一滴的消耗著!
控制塔通知,廣州不再接受備降申請,只接受”Emergency Landing"

再Update香港天氣,其實多餘,香港就在我們屁股下面,真實的颱風情況,我們比控制塔更加清楚。
幾秒鐘時間,稍加思索,決定:“Let's try it again!"。。”My reason:"我不等副駕駛問我,簡單直接的解釋:
“剛才的 "Wind-Shear Ahead waring" 還只是個儀器上的文字提示,沒有Voice Waring,而飛機速度,下降率,更是仍然正常,只是超級顛簸而已。因此,我們再繼續下降到500尺高度,再決定是否再次”Go-Around“

廣州,只接受 Emergency landing! 意思是:"最好不要去,到時什麼地勤支援也沒有,只會開放跑道讓飛機緊急降落,然後,you are on your own!"(後來才知,當晚我們公司真的有飛機備降廣州,結果落地後,全機組員,乘客在飛機裡困了20多個小時,艙務長幾乎瘋掉)

告訴控制塔,如我們的第二次落地不成功,會直接飛向台北,沒有任何懸念。“

”同意嗎?“
”同意!“

5- 落地
我準備好所有的下降程序,包括再次重飛後第一時間離港前往台北的航線程序。然後交給副駕駛檢查,我自己再通知艙務長及最後簡單update了乘客,我們的情況與下一步的計劃。整個客艙,人人如木頭一樣釘在自己的座椅上,屏住呼吸。

這一次,在飛行的下降率,速度控制,阻力副翼/Flap setting,都有所調動。

1300尺, 飛機的顛簸程度仍然猶如過山車。“Wind-Shear Ahead!”再次出現在屏幕上。
“Message copy! , Speed OK,V/S下降率正常,高度正常。。。Let's continue! as we discussed!"
"OK!"

1000尺,跑道07L 出現在我們的面前,Turbulence 仍然很強,狂風暴雨。
500尺,風速幾乎都是正風 / Head wind,飛機時速也慢慢接近Speed Target。我在大腿上擦了擦手心的汗水,關掉“Auto-pilot"舞動著控制桿猶如炒菜拋鍋一樣,開始人手操控下降。

300尺,雨點越來越大,窗外猶如倒水一樣,能見度有點影響。

”Turn my Wiper to Maximum!"我幾乎在咆哮! 
“Sir,your wiper already got Maximum!"

320尺:"Hundred Above!"
"Check!"
220尺:"Minimum!!"。。。。

就在這個雷電交加,狂風暴雨的夜晚,我們的飛機在07L跑道順利落地。呼嘯的風聲,霹靂的雨聲,早已淹沒了飛機輪落地的聲音。落地了!居然完全察覺不到,直到飛機引擎的倒推力/Reverse 打開,時速慢慢減退,130Kt,100Kt,80Kt,70Kt。。。整整一個多小時寂靜的客艙終於傳來震耳欲聾的掌聲與歡呼聲!

6- 地面等待 Long Night!
落地後,香港機場有橋位的停機坪全部爆滿。我們停在Outer-Bay,需要等待旅客的接駁巴士。但這是個十年難得一遇的風球,香港機場地面幾乎癱瘓,我們一等,幾乎等了兩個多小時。

打開電話,上網了解最update新聞,原來在我們落地前,天文台已掛上9號風球,在等待旅客接駁車的時候,更改掛了10號

我坐在駕駛艙裡,看著一架又一架的飛機在我的頭頂“Go-Around”。已經凌晨1點,但血脈仍然沸騰,腦裡不斷地review剛才的情景。每年夏天的颱風季節,我都會遇到類似環境,今晚這般的極度惡劣情況,幾乎每兩年就會碰到一次。唯一不同的,以前我是副駕駛,只能看著旁邊的機長,乾著急!這兩年,換上了我自己親自來“炒菜,拋鍋”!

巴士,還沒有來,有些乘客,開始在飛機裡走動,舒展筋骨。順便逐一走到前面來與我握手道謝。我拿出電話,what'sApp 給夫人,

 “just landed!" 不知她睡了沒有,好想告訴她:“我回來了!”


原來她早知道了,我航班上的某空姐已經把我們的情況放上了 FaceBook! 接著收到夫人的短信:

“你點解又搭女仔膊頭影相{angry Face}!?“
"Haa!!!???” 我正為納悶! 然後手機再收到夫人傳來她facebook上的一張畫面,畫面中,她加上了一個紅色的小圓圈!


  
我猶如中了一記悶棍!半響說不出話來!。。。What "七“ can I say!?

真是不到我不服!真想給她個Thumb‘s UP!真想給她10個“Like”!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一山還有一山高!真他媽的”無得頂“!真他媽的。。。我已語無倫次,或者根本不知道還能說什麼。 唯一清楚的,知道的,Yes!I'm Back,back to the Realit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