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06, 2012

衝上雲霄?!

瀏覽率

我在結婚那年,開始了這個「神行太保」。從來,寫的不怎麼積極,看的人也不多,瀏覽率從來都在低處徘徊。讀者,也就三五個親友,或兩三個較熟悉的公司同事。主線圍繞著小孩,見證他們的成長,偶而記錄一下身邊的事務,發洩一些感想,還有的就只是在懷從前。

這裡不是Facebook,有沒有觀眾?我不會理會。極少有些留言,我也幾乎從來沒有回覆過(但是,自己寫的東西有人欣賞,也算是件愉快的事!)。不過,總的來說,這只是我心靈上的一片私人空間,無形的小天地。

前兩天,我無意中看看這個blog的統計資料。從來平平淡淡的觀看率,突然在這一兩個星期的某幾日上升數倍!!再看看那兩天最多觀看的文章,是前兩個星期的颱風 I II” 還有居然是兩年前的“CT-5”“CT-6” 閉關。。等等的Command Training/考升機長試時寫下的經歷。



網上的文章,成千上萬,幾年前的文章居然突然增加觀看率!?我有一絲的納悶!奇怪!不過這幾日忙著小孩們開學,很快就拋之腦後了。

陌生電話

晚上,接到一位由某同事轉介紹過來的陌生女子電話。

她是TVB的編輯部小組成員,他們常常在網上搜尋各行各業的故事。現在呢,正在為已經開鏡拍攝的劇集<衝上雲霄 II”>準備劇本。劇集裡有不少關於飛機,飛行,惡劣天氣的場面。劇組們收集了很多飛機師的故事,不斷地在裡面找靈感,找合理的故事情節。他們都過我的這個「神性太保」但覺得我寫的經歷,生動有趣,很真實,而且相比其他的Blog,更為容易明白。

原來他們早在幾年前已開始瀏覽我這個「神性太保」。特別喜歡我當年在旺角獨自閉關考試的經歷。在文字間,空氣中,也能感受到我當時的認真態度,爽爆生活,有型的平台單位,大隱隱於市。這幾個星期,讀過我記錄的颱風 - 韋森特的經歷,覺得非常難得,實在,有戲劇性。

我聽到電話的時候非常驚訝,張大嘴巴,幾乎下巴都快掉下來。。。我的Blog這麼低瀏覽率,居然有陌生人在長時期留意。猶如赤裸裸的走在街上,突然有點毛骨悚然的感覺!

說著電話的同時,也暗自長嘆,心想:媽的!你們既然當時看著我考試,又看著我把那單位賣掉。怎麼不留個言,或出句聲!既然要拍<衝上雲霄 II”>我就把單位留下,如有需要,免費借給TVB拍攝!等劇集出了街才出售,價格應該??!!。。。不對,不對,張智霖,吳鎮宇在波鞋街?!這套<衝上雲霄>會變成 <怒火街頭>的版本!!!


Technical Advice 與經歷分享

我們的電話講了一個多兩個小時,主要是些飛行的知識,我簡單地解釋了颱風時的狀況。 Windshear/風切變,WindShear Ahead 的不同,還有 CrossWind/ 橫風 的情景,Go-Around/抽頭重飛 的情況與步驟。。。

還有分享了一下機長和副機長之間的心理細節,觀點與角度。 舉個例子:一個很真實的現象,副駕駛們(或者,當我還是FO的時候)總是把Landing放在第一位。Nice Landing就很自滿,Bad landing 就會很沮喪。但自從我自己做了機長,反而會注意整個下降程序的PreparationApproachdecision,而 Landing 那幾秒鐘、可能只佔領很小一部分。

記得某次飛去福州,FO/副駕駛是個入職不到兩年的小伙子,他是Pilot Flying福州天氣有點小雨,輕微的Tail Wind/尾風。他非常重視落地那一刻的Smooth程度。30尺開始Flare(落地一刻的動作,機頭輕微向上,減少下降率,讓輪胎平穩落地)。但Tail wind,飛機稍微“Hover”了一點點,稍微越過了“Aiming-Point”不過仍然在“Touch-Down Zone”落地。我們無法在第一條出口脫離因減速不及,要用到第二條出口才脫離跑道,不過福州的機場跑道很長。但他的落地真的非常的Smooth!幾乎感覺不到。

脫離跑道後,在Taxi way/滑行道上,我看出他有一點沾沾自喜。於是語重心長的告訴他:

“That was a really nice Touch-Down, But wasn’t a nice Landing!”他打了個突,收起笑容,滿臉愕然。

“When you are facing the Tail Wind condition in a raining day, 就算只有幾Kt Tail windTouch-Down Point 才是No1。。。不要因為Long Runway就壞了習慣。真的,告訴你是為你好,真的。。。

他沉默了幾秒,稍微消化,誠懇的回答:
“Thank You Captain,多謝你,入錢落我袋!

Any day you have learned something!? That day is a Good day!我自己多年來的座右銘!)

看看表,已半夜快兩點,我越講越多,似乎越講越亂,也越 Confused電話這邊,我的耳朵已經隱隱作痛。電話的另外一邊,我感覺到她也在快速的記錄筆記,不時與同事們細聲討論。

後來,無意中在報紙上知道,半夜三更,他們全組人當時仍然身在公司的度橋房!看來,TVB《衝II》的編劇組們真這次決心不小,希望,我不會再想打爆個電視!

最後的疑問?

最後;還有什麼問題嗎!?

嘻嘻,還有一個。。我們都想知道,為什麼叫做『神行太保』!?

。。。這個。。。
。。。這個。。。

我當堂語塞,胡亂的不知解釋了什麼!?

當晚,睡在床上,再度進入沉思,再度進入迷失。

“為什麼,叫『神行太保』? 為什麼!?”

是懷緬過去走過的足跡!?
還是想努力留住快消失的自己!?

『神行太保』這個名字怎麼這麼忙忙碌碌,孤單隻影,前路漫漫!?
它,的感覺,好孤獨!它要到哪裡去!?去釋放深處的不滿!?是去抗議矛盾的人生!?還是只是去尋找屬於自己的自己!?

“為什麼叫『神行太保』!?”

原來,我自己無法清晰回答。只能肯定的,它,記錄著我自己最真實的自己。點點滴滴裡,仍然存留著激情,感性,熱血,浪漫。。。唯一的,它們只能存活在這無影無形的虛擬世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