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1, 2013

我的副機師。。。源泉。。。

這兩年,公司新招聘了很多新同事。現在平日上班,幾乎每隔幾次,我的副機師都是新面孔。每次返工的 Pre -Flight Briefing,除了檢查Flight Plan,天氣,油量。。。然後就是,互相寒暄,認識大家。。。

( I)


上個月,碰到一個副機師, 澳洲鬼佬,身高1.9米,加入公司不到半年。平時我和鬼佬同事一般沒什麼共同話題,但我們連續飛行了4天,(In Flight,始終要找些話來聊聊。。。)。

一齊飛了兩天後,才發現,我們畢業於澳洲 Brisbane 同一間大學,同一個Degree,《The Bachelor of Aviation》當年這是個新課程,我是第一屆的畢業生,他遲我大約6,7年,我的學弟。。。


並且,我們在 Brisbane 市內的小型訓練機場 “Archerfield Airport” 的同一間飛行學校學習飛行 (那裡有2,30間 Flying school)。然後他拿出電話打開Face-Book,給我看看以前學校某些導師的近照。。。

而且我們竟然都住在同一個小區,就在我當時打工的餐館附近。
這是Brisbane 的地圖,圖片右上角“Nathan” 是我們的大學校舍,右中的紫色圓點是我打工的地方。左邊 “Archerfield” 是我們學習飛行的訓練機場,flying school。


( II)

上個星期 ,某日返工,去到Briefing room。這天的副機師是個非常年輕的香港人(25歲,肩膀上還只是 I 條 - Second officer)。

和往常一樣,一般的工作程序完成後,稍微閒聊。。。他也是在澳洲讀 『Aviation /航空學系』回來,不過他是在雪梨的某間大學。。。閒聊間,當我告訴他我也是在大學學的是Aviation,不過是在Brisbane,那已經是很久以前 的事了。。。他突然表現詫異。。。告訴我:

”Brisbane!? Griffith university!?Aviation!?我好像在哪裡聽說過你?。。“
”Ha!!?? 。。是嗎。。哪裡。。!?“我一頭霧水?
”是的,好像還看過你的照片,難怪你有點眼熟。。。”
“。。。哦。。。” 我還是一頭霧水。
“不過,想不起來了。。。”
“。。。哦。。。 ”

這次又是個3天的行程,飛了一個來回後,在香港停機坪等轉機。一個小時,大家分別看報紙,上網,what'sapp,打電話回家。。。

回到駕駛艙,這位年輕人剛打完電話,笑嘻嘻的告訴我:

“我知道,在哪裡看過你了。”
“哦!?。。。”

他拿出手機,給我看了張照片:
“這篇文章,是你寫的吧。。” 


我真的感到詫異了,那是7,8年前,以前就讀的中學/母校的舊生會邀請不同時代的畢業生為70週年紀念編訂了一本叫《源泉》的紀念冊。那是我為《源泉》寫的一篇文章。想不到竟然出現在他的手機上。

”你不是也是在澳洲讀的中學嗎?怎麼會有這本書!?“
”是我爸爸給我看的,我爸爸和你是校友。。。“

原來是這樣。。。

”那麼,你還記得我寫了些什麼嗎?“
”當然不記得啦!!好多年前,我爸拿你寫的這篇文章給我看過。後來我讀完中學想選讀『Aviation』。我爸又拿給我看,還叫我也去Brisbane 的Griffith大學讀。。。所以你一講起Brisbane 和 Grittith,我就有點印象“

”然後呢!?為什麼不去!?“
”主要是,雪梨這間大學的Aviation規模,名氣大好多。而且,Brisbane,那麼悶,那麼無聊,我才不去。。。“

哦。。。果然是現今的80後。看來,我寫的東西,只是屬於上一個世紀的故事了。

給他爸爸的照片,一個是兒子,一個是學弟

我當時的那篇文章:
http://www.earnestli.blogspot.hk/2005_12_01_archive.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