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31, 2013

看電影 - 《Searching for sugar man》

我喜歡看電影,
喜歡到電影院去看電影,
喜歡一個人到電影院去看電影。。。

《尋找隱世巨星》目前香港只有油麻地百老匯電影中心和港島IFC在上演
 去看這部《尋找隱世巨星 / Searching for the sugar man》,真的是個意外收穫。

自己入場前,我沒有看過任何影評。電影裡要講的故事,也沒有太多的研究,只知道個大概背景。在6,70年代,一位美國歌手 Rodriguez,懷才不遇,窮困潦倒。70年代初,他一生只出過兩張唱片,但在美國只賣了6張。後來傳說失意的他在舞台上吞槍自殺,或引火自焚。。。但多少年後,他的歌卻轉轉折折無緣無故地在地球另一邊的南非大紅。可惜,從來沒有人知道Rodrigued 的生平,一切,甚至”死因“。。。電影就是講述了兩個歌迷決定到美國去尋找這位隱世巨星的故事。。。

電影的詳細內容,情節,結局。。其實我自己不太清楚。。。本來吸引我的,是一個年輕的瑞典人只拿著一部『I-Phone』花了 $0.99元買了一個Apps 然後就用手機拍攝了這部電影。。。結果,它今年在奧斯卡的頒獎禮獲得了『最佳紀錄片』

事實上,這樣反而更好。。。意外地更好。。。我被電影的故事深深感動,被一首首簡單而又震撼心靈的歌曲打動。。。還有更加意想不到的結局。。。

這是我的手機正在聽的歌曲。
離開電影院,我的手機立即尋找RodRiguez 的歌曲。

《尋找隱世巨星》真的是個意外收穫。特別是在沒有聽過任何人談論,沒有參考過任何影評之前去看這部電影。

整部電影,或是這位隱世巨星,是如此的從容平實,如此的一絲不苟,如此的謙卑知足。。。它猶如一道清泉,洗滌著我們身上的銅臭,心靈上的浮躁,帶我們進入反思。。。

隨著電影結束,歌聲結束,字幕拉起。。。我再次久久未能離開。它帶給我太多的問號。。

何謂生活態度!?
何謂生命追求!?
為什麼沒有埋怨!?
為什麼沒有爭拗!?
應該隨波逐流,還是忠於自我!?
何謂『得』!?
何謂『失』!?

這是部非常動人的電影,這是個非常美麗的故事。。。潤澤心靈。。電影裡有著所有問題的答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