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07, 2006

《瘋狂的石頭》探討篇

《瘋狂的石頭》是一部令人驚訝的現代喜劇,故事發生在中國重慶,由某瀕臨倒閉的工藝品廠發現的價值不菲的一塊翡翠而起。因此國際大盜,小偷三人幫,保衛科長,廠長兒子及地產商,圍繞著翡翠發生的一系列明爭暗鬥,及真假翡翠的黑色幽默喜劇

此電影的拍攝手法頗為前衛,在國內導演說是一部考驗觀眾幽默程度的電影。在技術上,商業上,媒體,報章,網上的影響力及言論上,十分成功。但,在香港呢?其實,這部電影早在8月10日已悄悄在香港上映! 唔知道?It’s OK! 因為在hk.movies.yahoo.com你都無法找到它!因此本人認為此片在香港是一部考驗港人對大陸文化的認同程度的電影。

在看完DVD 後,與多個朋友談到此戲。發現香港人對此戲的認同有很大的區別:

1, 有人對此片毫無興趣,因為所有演員都不認識,劉德華又無份演出。
2, 有人看了十幾分鐘就看不下去,因為此片全講方言,南腔北調,好難聽,好難明,唔識笑。
3, 有人十分喜歡此片,十分好笑,最主要的是有種從未接觸過的-“新鮮感”!一位自稱周大俠的朋友,講起來眉色飛舞。

在看完套片後,觀點與周大俠頗為相似,認為戲裏最為突出的:小偷三人幫,廠長兒子,重慶方言的搞笑對白,包括:BMW-別摸我;2002年的第一堆屎;泡妞還真下血本。。等等。。。我卻特別留意“連晉”。他在戲裏只是個配角,一位又cool又型,裝備十足,但烏龍百出,來自香港的國際大盜。他演得其實平平無奇,在全部戲只有6,7句對白,其中有4句都只講了5個字: “我頂你個肺!”

但我告訴他們,在內地,全大陸的觀眾都認為這部電影最突出的角色卻是由此香港演員“連晉”飾演的國際大盜。而“我頂你個肺!”這5個字,現已風行了整個中國大陸(廣東省除外)。情況有點像當年周星馳的:“不如我地坐低飲啖茶,吃個包。”我相信,現在的內地人如果他們只會一句廣東話,那一定就是這句“我頂你個肺!”

為什麼,內地觀眾與香港觀眾有如此大的分別?為什麼,兩地觀眾的Focus會不同?我認為《瘋狂的石頭》是一部“並非經典級的非常瘋狂黑色幽默喜劇”,因為它的確不是,將來也不會成為經典,故事及橋段,對香港觀眾來說早在8,90年代的《千王之王》,《群龍奪寶》。。。。見過。《瘋狂的石頭》是小本投資, 全都是2,3流的演員。但影片的拍攝意念,剪接,配樂(可比美金培達),特別是對白(對國內的基層文化的滲透)。。。因此它在幕前給觀眾帶來了新鮮感及笑聲。而它十分精警,仔細的做工,在幕後又說明一種改變,一個時代的改變,地方文化分歧的改變,香港人在內地的地位及形象的改變,及香港與中國之間千絲萬柳關係的改變。。。連晉!?只不過無意間演穿了真實情況罢了。


我又講得太誇張?No,No,No! 只不過是好多的香港人還生存在自己的小世界裏,望著天空,不知道地球一直在加速轉動。

一些對此片其他的觀點:

劉德華與《瘋狂的石頭》的關係 = 林建岳與《無間道》的關係;= 無關係!林建岳沒有去唱《無間道》的主題曲,劉德華也應一樣,破壞了電影的原味,其實電影的結尾的插曲“我們這班重慶崽兒”十分有味道!(Anywhere can Download? anybody please teach me?)

電影選址 - 重慶, 與電影簡直就是perfect match! 廣州,北京,上海,已被定了型。而重慶十幾年前脫離四川成為直轄市後,快速的成長導致了複雜,火爆,和不確定性。而《瘋狂的石頭》就好像重慶本身一樣,無數伏筆和巧合橫空交錯,在一個三維空間中伸展成密密麻麻的諸多故事線,彼此結合。

中國電影已經高度繁榮,大導演,大演員,大製作的電影雖然有時成功,但卻變得十分單調。很多如《無極》,《十面埋伏》等等。。以大明星,特技,靚背景,為賣點的戲十分空洞,睡覺離場=A piece of shit! 甚至有種被侮辱觀眾智商的感覺。本人認為,今天的電影觀眾在滿足娛樂需求的基本因素下,更加由用 “去看”提升到由“去欣賞”電影。

此戲對白設計的十分巧妙精警,但全用方言,主要是重慶話,及四川話,相信中國其他25個省份加香港的觀眾(包括周大俠在內),對戲裏對白的笑料頂多明白95%,有些Point 無法用廣東話解釋。本人小時曾在重慶居住4年,十分幸運能100%明白。Sorry 晒命!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恭喜, 恭喜!

恭喜飛機仔先生奪得今年最長氣blogger大獎!

講笑啫!

Anonymous said...

你要o既歌.... 你攪錯個名.. 應該係 '我是重慶崽兒'


http://aladding.com/view/postDetail.cfm?lv=big5&topicid=118&postid=343683

Anonymous said...

again


http://aladding.com/view/postDetail.
cfm?lv=big5&topicid=118&postid=343683

Anonymous said...

你有小葉呢個得力女秘書真係三生有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