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0, 2009

工作分享 - 幼兒園

某日天天幼兒園出了一張家長通告,邀請學生父親到學校介紹自己的工作,母親到學校給小朋友講故事。

天天目前讀的幼兒園并不是什么名校,只是一家非牟利的街坊幼兒園,學校舉辦的活動,家長們從來不太積極。我倆夫妻卻盡量參與和投入學校的活動,從來只要是休息日都會參加,這次也不例外。


活動的前一日,老師Call我,果然,我是唯一答應出席的爸爸。她約我第二日的時間,及希望我能把制服和帽子也帶上。電話里,我婉言拒絕了穿制服出席。平時一放工,我會第一時間把制服拆下,而帽子,我已幾年沒有見過它了。
.
和一班兩歲的小孩子分享工作,其實還有一點難度。他們的年紀太小,應該很多都還沒有坐過飛機,如沒去過機場,估計只在天上或電視里看過。為了不至于整場對牛彈琴,我在前一日,還真地認真準備了一下。
.
當日我帶了幾個飛機模型,帶了部laptop,準備了些平時在飛機上拍的一些照片:飛機,起飛,降落,駕駛室,客艙,空中的香港,云層,雪山,河流,日落。。。還有帶天博小朋友的一些坐飛機的旅行照片。離開家門前,最后還是換上了那套厭倦的制服。
.
去到學校,我在大堂set好電腦,小朋友們手牽著手從班房里排著隊出來。天天看到我時愣了一下,O著嘴,覺得這個叔叔好面熟,怎么這么像爸爸。天天也十分顯眼,全班30個小孩,清一色藍色褲子,就他一個人穿白色。原來他一返學不到半個小時就瀨了堆大屎。
.
這個演講,我用詞非常簡單,有模型,有大熒幕,有video,小朋友們出奇的興奮,專心,都聽入耳了。天天是班上年紀最小的一個,在學校里從來都是一只鵪鶉,但今天卻是最high的一個,手舞足蹈,不斷地告訴身邊的同學“這是飛機呀。。”“這是爸爸呀。。”“這是媽媽呀。。”我自覺出乎意料的愉快!
.
回家的路上,夫人告訴我,她想不到我居然會參加這次活動。姐姐曾經告訴我,可可的幼兒園也曾經舉辦過類似活動,那次來了位警察爸爸,全班的小朋友興奮了一整個星期。小孩子們的世界,其實非常簡單,直接。如我當日講的不是飛機,而是拿著巴士模型,火車模型,醫生的聽筒。。任何一個他們熟悉的角色,他們會同樣的興奮。他們的愉快并不只是來自父親的工作內容,而更多的是來自父親的參與。一想起兒子那日的high爆神情,才發覺,最意外的愉快,原來是給了自己。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A wonderful and meaningful experience....good that Mavis's school did not have such kind of activities....otherwise...I am afraid Mr. Lai...

"Cough...Cough....Amh....Amh.....
Cough....Cough....Amh...Amh...."

edward said...

向放飛机的爸媽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