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7, 2012

『 易 』

行道水窮處

這日,天天學校教師日,學生不用返學,我 Day Off,兩父子在家休息。

自從舞台劇《The King and I》的密集排練和演出結束,再加上所有的小學面試結束。一切事物都似乎突然平靜了下來,忙綠的生活,出現了斷層,就像被颱風雷暴槍林彈雨洗刷過後。在家無所事事,感覺有點不習慣,甚至出現了一點抑鬱。

“天天,穿上鞋子,我們出去走走。。。”

我們出了門口,隨意地來到了尖沙咀,搖著天星小輪過了中環。

然後不知怎麼又乘坐纜車到了山頂。

我們決定沿著港島徑頭段,圍著山頂漫步一圈。我從來都認為,這條小徑是香港最美麗的地方。
“爸爸。。這裡好靚呀!” 天天走進這林蔭小道就忍不住慨嘆。

“爸爸。。我以前是不是好似也來過這裡呀!? ”

“是呀。。你和元元都來過,不過那時你們還小。。我們是推著手推車,元元坐著,你站在後面。。。”

“繼續慢慢走,前面的風景更漂亮。”

我們來到中間那段,天天趴在欄杆上望俯覽著整個維多利亞港。

“哇!。。好靚呀。。。”

我們在那裡停留了好久。天天一個一個的尋找著他認識的地方:“文化中心。。太空館。。契爺返工那裡(IFC旁的四季酒店)。。。Sky 100.。。元元以前學校(旺角朗豪坊)。。柏景灣。。Star Ferry 。。。坐船去長洲的碼頭。。)


我站在他的身後,靠著山邊,也靜靜地俯覽著整個香港,不過我看到的畫面裡,還包括著天天的無邪背影。有了它,我的畫面才更加完美,更加令我陶醉。


眼球下面的香港,是如此的寧靜,如此的美麗。身處的太平山,筆架山形影不離,再與遠處的大帽山,馬鞍山互相呼應。維多利亞港的水從鯉魚門東來西去,整個維港生生不息。。。論風水,全世界找不到第二處。

但再看仔細點呢!政府大樓『門常開』十幾萬人靜坐;。。。貧富懸殊的兩個中位數相差33倍;。。。就快到期繳交的稅單『綠色炸彈』;。。。航空業的前景,旺丁不旺財的隱憂;。。。政府剛新立的物業稅,首先是住宅買賣停頓,租金先低後高;接著商舖不斷高價成交,然後租金加,然後商家加價,然後再討論最低工資,直到低息及熱錢流入的大環境改變。。What"s Next!?。。。新出生的一代,呼吸的空氣中瀰漫著無窮無盡的競爭,比拼。從出世的床位,到幼稚園,到小學,到中學,大學,工作。。。《道德經》裡吶喊著重返自然,不信禮法與教育,消極的抵抗藝術。。。幾乎肯定在今日的社會行不通。或者,我還是應該反复深入閱讀《虎媽的戰歌》拼命地把孩子們推上某一高處時,才有資格迴轉頭來再研究《老子》的上善若水,無為無不為。。。

我的思緒越來越凌亂。。。如何追求完美的人生!? 但我的身體卻一動不動靜靜地站在那山頂小徑;眼前的香港平靜如畫,卻又實際上高樓密集,車水馬龍。。。一動,一靜。誰是動?誰是靜?追求完美!?How!?


坐看雲起時

終於,我的腦海裡的思緒不堪負荷,一次過全部爆炸掉,只剩下了一個簡單的圓圈符號。


是的,就是它,它是『易』。《易經》裡的最基本的符號。 文字這樣記載:『有太極,是生兩儀,兩儀生四像,四像生八卦。』

因此,這個最簡單的符號,起於伏羲氏,非常遠古。為什麼,三千多年前的符號會在這時出現!?其實,這近幾年,它常常出現在我的腦海裡。

 『易』 - 簡單!

『易』這個字在最早期的象形文字是“日” + “月” 。宇宙萬物,太極生兩儀,一陰一陽,一正一負,一男一女。《序卦》裡說 “有天地。。有萬物。。有男女。。有夫婦。。有父子。。有君臣。。有上下。。然後禮儀有所錯。。。”因此,一男一女來至完全不同的地方,毫無血緣關係,甚至兩個極端。但如果家庭出了爭吵,夫妻關係卻還是排在父母,子女前面。『一陰一陽之謂道!』來至最極端的兩個人才會”相生“,”相剋“,“共存”!『易』 - 追求簡單!真理通常非常簡約平易。

 『易』 - 變易!

不講那先天八卦,或複雜的後天64卦。“陰陽” 除了相生,相剋,共存,還有就是“變化”“轉化”。也就是“兩儀生四像”也就是『太陽,太陰,少陽,少陰』太極符號裡的那兩個小圓圈。『陰中有陽,陽中有陰』;黑中有白,白中有黑;好中有壞,壞中有好;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你離不開我,我離不開你。。。唯有,去追求好的大方向時,接受壞的瑕疵;追求一位優秀異性的同時,接受他的缺點;一份高薪厚職,但總會有些不利暗湧。。。


『易』 - 永恆!

世事沒有絕對,沒有絕對好,沒有絕對壞。只是世事不停地在變換,唯一不變的就是『變』。因此『變換』才是永恆。同樣,世事也沒有完美,唯一完美的就是『不完美』,完美永遠不會存在。

 一個明顯的例子:在後天64卦中,從第一,二卦『乾』,『坤』開始,一直高高低低,吉吉凶凶,歷經滄桑來到第63卦『既濟』”離下坎上“, 終於完成,應該是完滿成功了。.。但, Not Yet!第64卦『未濟』“尚未完成”。。。於是從第一卦再次循環,人生的道路,不斷地向前,生生不息。因為,完美永遠不存在,我們會不停地去追求,去到 終點,仍然應該小心翼翼,重整待發,因為那只是另一個起點。

每次我的腦海裡出現了這個『易』的符號,這幾個簡單的圓圈。我的內心會回到放鬆,平靜,處之泰然。這三千年前的智慧,歷經無數改朝換代,仍然屹立不倒,啟迪著我們的心靈。

山頂小徑上的我們,眼球下的香港,誰是靜?誰是動?其實,動中有靜,靜中有動;它變成我,我變成它。。。在這山頂小徑上,人生道路上,行道水窮處,『窮則變,變則通,通則久!!』應該放開包袱,好好享受沿途的風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