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09, 2013

生命中,最難過的。。。( I )生離!

生命中,最難過的。。。莫過如『生離死別!

7月31號的深夜,我獨自在書房裡看書,。。。

隔離的睡房裡,傳出嘻嘻哈哈的說笑聲。看了看手錶,時間已是晚上11點半。傭人Tiny帶著孩子們不到9點就進了房間,居然過了兩個多小時。。。還沒睡著!。。這是我平時絕不能容忍的事情。。。但,今晚不是「平時」。今晚是Tiny在我家的最後一個晚上。。。

一直以來,兩個小孩晚上睡覺,一個跟我們,一個跟Tiny。但這最後一個星期,我讓天天元元每晚都一起和Tiny共睡一個房間。。讓他們盡量多點相處。因為,這個姐姐可能以後永遠都不會再出現在他們的生命裡了。

【枕邊私語】

夜闌人靜,他們的枕邊對話,隱隱約約也傳到我的耳裡。。。

“姐姐,你系唔系明日返咗印尼就永遠都唔返來啦!?” 天天問。
“系呀!”
“永遠 - !?乜野系永遠呀!” 元元的聲音
“就系以後都唔會再見到姐姐lor!”
“。。Haa---??。。咁。。我會好掛住你ge wor!。。。有冇得唔走呀!?”元元失落的聲音。。

。。。
“我地遲D到印尼來探你呀!”
“好呀!。。系唔系真ga!?”
“系呀,等我大過咗,自己揸飛機過來探你,同埋探阿Kit哥哥(Tiny的兒子)“天天似乎興高采烈。。
“我。。我。。我都要揸飛機來探你。。。”元元,也不甘示弱。
“你成日玩 I-Pad,爸爸話你眼睛會好快近視,冇得揸飛機。。”
有得!”元元開始不爽。
冇---呀!天天更大聲。
系有呀---!一場大戰即將爆發。。。
“唔好吵,唔好打交,如果唔系,我就唔同你地困覺啦!!。。”
房間裡,立即安靜下來。。鴉雀無聲

。。。
“ 如果,將來爸爸媽媽返咗工,邊個來照顧我哋呀!?”
“你兩個乖乖地,遲D會有個新的姐姐來照顧你哋。”
“可唔可以比(新/三)個姐姐我選呀!?”元元的話我隔著牆沒有聽清楚。
“可以。。元元,你想選邊個呀!?”
“我要選你!”。。
。。。。

【相片】
幾年來,她有時會想家,特別是家裡自己的兒子。幾年來,她曾經不止一次提出想回去,我誠心勸她留多段時間,照顧我這兩個終日失控的搗蛋兒子。。。

但,終於還是到了這最後一夜。。。天下間並無不散的宴席。。離開的這一日始終會來到。。。

而我呢?今天到『快圖美』去冲曬了些相片,一些天天元元從出世到現在這些年一路長大的照片。在這個夜闌人靜的時候,躲在書房裡準備一個相冊,打算送給Tiny作為紀念。

5年!一晃而過,看著這些照片,猶如走進一條時光隧道。。。Tiny第一次來到香港,來到我家,當時天天不到一歲。幾個月後,元元出世,飲奶,BB沖涼,爬行,行走,上學。。。

但,意外的,沒想到的。。。這5年來,我們和Tiny的合影,居然不超過5張!!(有些是用手機拍的,但在『快圖美』冲曬不出4R大小的相片。)

以下是我們這5年來,僅有的合照:
2009年,9月,Tiny到了我家一年,天天兩歲,元元7個月大。

天天三歲多,元元差不多兩歲。
昨晚,臨走前最後的晚餐,天天快6歲,元元4歲半。
【禮物】

我本來準備了些錢送個Tiny。但想一想,那些錢她可能不會用在自己的身上,還是送些實物好些,可以永久保存。於是取出一部分現金,帶著孩子們到了某間金鋪。

我先讓天天選一條金項鍊,送給Tiny。
然後由元元負責選一顆金吊墜,送個Tiny的兒子。
回到家,天天興奮地第一時間就嚷著告訴Tiny。

“姐姐,姐姐,我哋有神秘禮物送給你呀。。。你自己打開看吧。。“

”這條金項鍊。。是我選的。。。你看。。靚唔靚!?。。你中唔中意呀!?”

 ”靚---!!。。我好中意呀!“

”元元都有選咗條金鑰匙吊墜送比阿Kit哥哥呀!“

元元卻嘟起小嘴!一臉不快:

“我都話想買另外那條金斧頭lor!!大隻好多!!爸爸又唔比我選!!。。條金鑰匙。。咁細條!!。。。”

“Sorry 啊!I'm a poor pilot!"我唯有聳聳肩,我常常在夫人和家人面前自嘲是全香港最窮/最窿的飛機師。

Tiny拿著我送給她的現金和禮物:“Thank you Sir!!”

"No!應該說 Thank You 的,是我。真的!天天,元元這麼頑皮。。。從出世到現在,終於等到天天讀小學了,到時和元元的幼稚園都是全日制。將來的新傭人的工作會輕鬆得多。。。
我真心地感謝你。。你幫助我渡過了最辛苦的5年。Thank You!“

【來電】

8月2號早上,Tiny從印尼來電,報個平安。我講了兩句話,電話就被元元搶了過去。

”姐姐,我好掛住你呀!“
”姐姐,你幾時返來呀!?“
”姐姐,你幾時返來屋企呀!?”。。。

我真想告訴他,孩子,姐姐已經返咗屋企啦!

 時間 - 建立了一切,時間 - 也會冲淡一切!

人生就是這樣的奇妙。。。充滿了回憶,不捨,難過,珍惜,憧憬。。。

有人可能會很奇怪,我似乎過分重視與傭人之間的感情。這是有原因的,我最難忘的童年片段:傭人 - 朱婆婆的回憶 

故事裡的『朱婆婆』,她年少是只是我外公家的一個傭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