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3, 2013

生命中,最難過的。。。( II )死別!

生命中,最難過的。。。莫過如『生離。死別』!!

 8月3號,下午5點,我收到了成都表妹發來的的短信:

爺爺去世了。。享年96歲。。。

雖然,這一日的到來,家人都早已有心理準備。但收到短信那一刻,心情沉重,還有一點莫名的懊悔,糾結。。。

8月6號,早上火化。

8月5號,我與爸爸,姐姐(Wing,她還帶上了蔡可可)兵分兩路回,了成都。

8月7號,我還需要上班。因此,我只會在成都停留不到20個小時,6號晚上,就要趕回香港。
機位爆滿,我自己都要坐駕駛艙的Jump Seat回去,第二天晚上再乘坐內陸機經過深圳回來,而且行程匆匆,就無法帶上天天元元了。


飛機又慣性地延誤兩個小時,我回到家已是半夜。這裡是醫院的職工宿舍,爺爺奶奶在這裡住了超過半個世紀。小院鐵門的外牆上小角落靜躺著兩個花圈,是醫院送的。。。

這是個熟悉的角落,我當年在這裡讀小學時,爺爺還未退休,每天早上,他都穿著一件白大褂,一手拿著個玻璃茶瓶,一手牽著我,一起上班上學。我倆從家裡下樓,直到這個小角落,便會分手,我轉左步行返學,爺爺過馬路進醫院大樓。

”上學過馬路小心!“

”哦,爺爺再見!”

夜闌人靜,我獨自在這熟悉的小角落停留了一會兒。內心深處再次湧出一絲懊悔,糾結。。。

這些年,每兩,三個月,我都會有機會回成都過夜。每次,我都會回家探望爺爺奶奶,唯獨是兩個月前最後那一次。。。

那次,我跑去了成都體院打網球,然後久久地徘徊在體院門口,回味著『那些年。。』『沈佳宜。。』『陽光檸檬茶。。』。。。
這是今年年初,我回成都時,探望爺爺的情景
8月6號,出殯。火化   
四代人 - 爸爸,可可,奶奶,我,Wing
奶奶前一個晚上嘔吐了4次,睡眠很差。所有人都建議奶奶就不要出席爺爺的火化儀式了,怕她受不了刺激,悲傷過度。因此,當大家都準備出發之際,才發現一個問題:

『留誰在家,照顧奶奶!?』

幾個姑姑,姑丈,叔叔,嬸嬸,表弟,表妹們。。。他們13個月來24小時輪流守候,照顧爺爺,寸步不離。。。這送走爺爺的最後一步。。。誰也不願意留下來。

“大姐,乾脆叫姐夫留下吧!?”
“。。不行。。我的腳傷還未痊癒,他還要照顧我。。”大姑回答。

“二姐,還是丁哥吧!?”。。
“丁哥和爸爸有緣,這些年都是他和二姐全力照顧,哪裡都沒有去。。。怎麼可以這麼忍心缺掉這最後一程呢。。?”二姑,二姑父還未出聲,小姑已經搶著回答了。。。

“那麼,李欣吧,孕婦還是不要出去勞累了。。在家陪陪奶奶。。!?”
“。。你們。。不要再說了。。。我好不容易調的班。。再不讓我去送爺爺。。那我乾脆回醫院上班了。。”任職護士,懷孕了的表妹, 越說越生氣。。。
“。。。別生氣。。。小心身體。。。”大家都急了。。

看著大家,這麼多年來對爺爺奶奶的精心照顧。。。而我們遠在香港這家卻沒有出過任何力量。。。我終於忍不住了。。

“還是,我留下。。陪奶奶吧。。”
“不行,你爸是長子,你是長孫。。這麼遠特地趕回來。。。不行。。”

。。。

就在這膠著狀態。。。一半人已經出門。。。忙亂中,意外地。。。
我割破了右手大拇指,傷口頗深。。。 流血過多,出現了頭暈跡象。。。
“哎呀。。。怎麼搞的。。。真不是時候。。。那麼。。你就留在家照顧奶奶吧。。。!”

“Ok,你們快去吧。。。”

“可可,你聽話,栩栩,天天,元元沒有回來成都,就由你代表他們lor!”

“。。哦。。”
蔡可可
奶奶與我 

幾分鐘內,大家離去,房屋裡回到寧靜。我獨自在房間裡躺了一會兒,大拇指已經止血。。。突然睜開眼。。怎麼家裡這麼安靜!?一點聲音都沒有。。。奶奶呢!?

我立即跳下床,走出客廳。。。

原來,奶奶獨自坐在爺爺的空病床上。。靜靜地寫著筆記。。我舒了口氣。。沒有打擾她。。悄悄地坐在遠處的沙發上。。仔細地掃瞄這面前的畫面。
 沙發旁的茶几上,有一本《護理日誌 - 6》是奶奶的筆記。

奶奶每時每刻都在寫字,她床頭的筆記有20多30本,分類有:

《生活日記》- 家裡的日常瑣事。這裡面可以看到我什麼時候來過,坐了多久,吃了什麼。。。還看到「小葉」在筆記裡的出現(Janet Yip)夫人返工到成都過夜時,來探望他們時的細節。

《健康護理筆記》- 這裡面記錄了奶奶從書上,電視上,看到的養生,健康資料。。

《佛經紀錄》- 這裡面是抄佛經,練習書法。是的,93歲的奶奶,真正的活到老,學到老。。

還有就是《護理筆記》,我手上這本是第6本。- 這是爺爺生病入院13個月來,每日,每時的詳細記錄。餵藥,吸痰,脈搏,心跳,餵食,大便,及一些特殊情況。。。13個月來,每一天,每一刻。。。
護理筆記 - 6》的最後一篇,8月3號,星期六。。。二姑,大姑都在家。下午,奶奶才給爺爺餵了藥,查了脈搏(BP),一切正常。。。
 一個多小時過後,爺爺就在睡夢中,安詳地,平靜地,悄悄地停止了心跳,呼吸。。。
 
文字裡的記錄,我一頁一頁地翻閱著筆記,猶如置身其中,家人們無微不至地照顧著爺爺的畫面一段段地呈現在我的面前。。身臨其境。。內心醞釀著無限的溫暖,感激。。。

好久。。好久。。一直沉醉在她的文字裡,回憶裡的奶奶,終於察覺了身後的我。。。

“好些了嗎!?。。你看你。。怎麼這麼不小心。。。你回去後,傷口要。。。”
“沒事的。。已經止血了。。。“

“你看看,真可惜,你特意趕回來。。。卻錯過了送你爺爺。。。”
“沒事的,我更想留在家陪陪您。。。”

我們倆老小,就這樣難得的促膝詳談。。。
她回憶起當年和爺爺相親的情景。。。她不理我曾祖父反對,刻苦讀書考上大學學醫的細節。。。1949年,國共內戰(爺爺當時是國民黨空軍醫院的外科醫生) 他倆帶著爸爸,大姑跟著部隊從西安一直南下,前往廣州再去台灣。。。結果,經過成都時,奶奶堅持要孤身北上回西安拿回那張醫學院的畢業證書。。。爺爺唯有帶著年幼的爸爸,大姑,留在成都等她。。。結果戰爭結束。。。全家人從此留在成都超過半個世紀。。。

就在這爺爺火化的同一時刻,我陪伴著奶奶靜靜地留在家,憶苦思甜。。

我一邊聽著奶奶細訴著往事,一邊不經意地翻閱著她的日記。最新的一篇是這天早上寫的。

【悼】 - 『七十五年風雨同舟,苦樂酸甜,共度歲月,像是漫長也短促。如今你先我而去,扶杖難抑白髮淚。本應送您西行,但腸胃又發生嘔吐,不利乘車,休怪我未能送行,安息吧,希望夢中常相見。- 妻 2013. 8. 6。』
這是一位93歲的妻子寫下的文字,懷念剛過世的丈夫。。。這是我一生中,看過最感人,最難忘的『情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