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6, 2013

《衝上雲霄II》消失的精彩片段

TVB 的電視連續劇《衝上雲霄II》最近可以說是掀起全城熱話。我稍微看過幾集,覺得關於飛機或航空方面,無論是情節或畫面,似乎都比2003年那一集好了很多。

有人問我,是不是有份提供劇本。我每次都支吾以對,我只幫他們提供/協助/建議了就兩場戲的劇本。首先是,吳卓羲/Issac 考Captain試在最後一關CT6在高雄失敗,最後在第37集再次考CT6,於颱風中成功Pass。

不過,這個《衝 - II》還是太多的痴男怨女;三/四角關係;父母/子女/兄妹。。。感情/關係複雜不清。。。我對這些痴男怨女的感情瓜葛毫無興趣。。。因此也沒有太刻意看電視。。。

。。。直到幾日前收到朋友的WhatApp短信:

我才看回當晚那一集『第27集』,裡面主要是圍繞著考機長試的談話與故事情節。那一集,無論是鄧梓峰/日東,吳鎮宇/Sam Tong,吳卓羲/Issac。。。他們的對白好多都是來至我當年考Command Training時在這個blog上寫過的『旺角閉關CT 5CT 6。。

甚至我在自己CT6最後前兩晚到Wing和Sam家裡的對話竟然都出現在吳鎮宇的口中。。。

我打開電腦,看回去年和TVB幾個編劇討論的劇本。緊接著第27集,Issac 接著會在高雄的CT6最後一關碰到惡劣天氣,而第一次無法落地,Go- around + 盤旋。偏偏這時機上某乘客女子病重暈倒,急需送院。Issac於是在Strong Cross Wind的情況下而『夾硬』落地。高雄跑道比香港短差不多1000米,飛機臨落地前被Cross WInd 越吹越偏離中心線,而且遠遠超越了Touch-Down Zone。飛機Touch Down一刻,考官吳鎮宇/Sam 忍不住出咗聲制止。。。我當時為了TVB的編劇們還特意寫了篇親身經歷的難忘的Landing在blog上給他們做參考。。。

後來,他們e-mail 告訴我,採用了我提供的故事:

我平時很喜歡看電影,是個『戲迷』當然明白劇本的重要。這是我第一次有機會參與劇本的創作。雖然當時已經發現《衝 II》裡的感情線好複雜,好難頂。但關於飛機的場景,我還是很用心,很仔細地幫他們一句對白,一句對白的檢查,糾正,討論。。。希望能有好戲上演。

永久消失的片段

這晚,9點半,我破例告訴天天元元,今晚可以看電視。

節目開始前,孩子們,很期待,不停地問我是什麼節目,有什麼特別。

我簡單介紹了一下。這是一套關於飛機師考試的故事。特別之處是爸爸提供的故事,由電視機裡面的叔叔演繹出來。。。

。。。。。

可惜,沒想到的,我們原本設計的「Strong Cross Wind case」,TVB並沒有採用。結果,電視裡只是幾分鐘的時間,飛機在惡劣天氣下落地。Issac 仍然Failed,As Planed。我感到失望,不只是他們浪費了我的心機,時間。更重要的是我覺得他們太求其,太兒戲,為fail而fail。觀眾無法認同整個機長考試的壓力,認真,還有現實中殘酷的一面!

面對電視上的東西,還是不要太認真了。。。

幾分鐘後,電視畫面已經轉回到痴男怨女的情節上。。。

我關掉電視,孩子們,上床睡覺。。。

我躺在床上,拿出手機,翻閱著當時我設計建議的劇本。。。精彩又已經永久消失的片段

當時的劇本。Email,WhatApp 來回多次討論,修改
《衝 II》裡永已經久消失的片段。
坐在電視前的我,感到失望,但最失望的可能還不止這裡。。。

最精彩的高潮 
  
當TVB那些編輯們聯絡我的時候。《衝 II》已經開拍,但劇本才寫到二十多集。他們在我這個『神行太保』這裡看到我當時剛寫下的《颱風 Vicente / 韋森特》 《颱風 - “英雄”》。於是原本希望用這個故事的背景來Fail吳卓羲/Issac Tong。但經過一段長時間的理論解釋,加上幾日的深思。我最後不建議他們用這個故事的背景來Fail Issac。因為這個13年難得一遇的颱風反而倒是個很棒的『Pass』劇本。但當時編劇組們還沒有確定在這套《衝 II》中,吳卓羲/Issac最後到底會不會考上機長。

幾日後,我介紹了上面那個『Strong Cross Wing而『夾硬』落地的故事(結果我是白花心思!!)。最後再告訴他們,如果他們最後會用這個『颱風韋森特』的藍本來Pass吳卓羲/Issac,再聯絡我,我會有個非常,非常棒的建議。。。

記得那天,是去年9月某一天,我和夫人帶著天天元元在樓下會所參加鄰居小朋友Jobee的5歲生日會。在生日會上,我還碰到了一個10年未見的大學同學Ivy。。。

這時,TVB編劇組的那位小伙子打來。。。他們寫到了第37集,決定吳卓羲/Issac 還是會考機長試成功,會用我親身經歷的『颱風韋森特』來做最後那個CT6航班的藍本。。。當然,戲劇性地,考官又是吳鎮宇/Sam Tong。。。

”。。你。。曾經說過。。有個好正的idea。。。現在,方便告訴我嗎!?“

。。。首先,這是我那次颱風的經歷。。。故事背景:

去年7月23號,『韋森特』- 13年一見的10號風球。我從泰國布吉飛回香港。這是我從未見過的環境,狂風雷暴,極度顛簸,第一個Approach 無法落地,因為儀表上出現了『Wind Shear Ahead /風切變』,第一次要在1300尺的高度推油重飛。

第二次再次嘗試,但『Wind Shear Ahead再次出現,(不過不是RED warning。因此我決定繼續下降到500尺的高度。。。最後順利落地。。。落地後10分鐘香港天文台後改掛9號風球,兩個小時後改掛10號。。。香港機場跑道關閉數小時。。。 

我離開小朋友生日會的ball room,走出小花園。。。

劇本裡,這次航班的目的地是日本 - 沖繩。颱風也搬到了沖繩。唯一的,就是駕駛艙還多了個考官吳鎮宇/Sam Tong坐在後面。吳卓羲/ Issac在起飛前已經下定決心,這次要小心謹慎,要安全至上,要穩當/Conservative,要全程放鬆,要當身後的Sam 透明,完全不存在。。。。

颱風與航行的劇情背景與我寫下的經歷大致一樣,可以照抄我blog裡的細節。。。直到。。。第一次Go-Around,再次回到空中之後。。。

副駕駛,Jim 暗示“不要再搏,要不要轉飛台北。。。!?”但Issac決定再試一次(細節,解釋。。可再抄我的文章)Jim終於也非常贊同與佩服Issac的技術知識與果斷,於是準備第二次Approach。。。

就在這準備第二次下降的瞬間。。。我的『好橋』就在這裡出現!!

四句對白 + 一張紙條!
"有紙筆嗎!?。。準備好了嗎!?。。”

“有,準備好了。。”

“聽清楚了!。。是 -「四句對白 +一張紙條!」

“哦??!!。。”

“第一句,Isaac在正準備下降前。。。稍作思量,回過頭來:【阿哥,Do you have any suggestions!?】

“Ha!???。。。不是考試,不可以。。。”編劇小伙子忍不住問道。

“等等,你先等我講完,再逐一解釋。。。”

“哦。。”

“第二句,吳鎮宇/Sam 也呆了兩秒。。:【你知唔知,你現在考緊試!?】

“第三句,Issac表情平靜。。:【我Pa 唔 Pass,唔重要】

“第四句,Sam 停頓1秒,面無表情,大聲及肯定地回答:【 我無任何意見!!】”

對著外行人,或者電視機前的一般觀眾,包括電話另一邊的編劇小伙子,需要點解釋。

第一句,Issac問Sam Tong【Do you have any suggestions?!】因為,航空界有一個術語『CRM - Crew/Cockpit Resource Management』就是說當出了事故,應該利用飛機上所有的Resource,尋找最好的方法。例如一個年輕醫生在做開胸手術,哪怕他在考試,但當遇到了從未見過的難題,這時也可能會和身旁的資深教授研究研究。始終,人命關天。。。況且,飛機上。。。有300條人命!

第二句,Sam 反問Issac【你知唔知,你考緊試。】這表現出,其實這個阿哥,內心非常希望弟弟Issac能夠順利通過,不要再出任何意外。

第三句,Issac 平靜的回答,他【Pa唔 Pass,不重要!】這大大地加強他夠資格升機長的說服力。一洗他之前的魯莽,衝動,意氣用事,不顧全大局。。。這句對白如拍攝的好可以將Issac在劇中的層次提高。。。

第四句!也可能是最『正點』,『經典』的一句 。Sam 稍微思索後:【我無任何意見!】。作為一個考官,如果他不贊成Issac 的做法,可以隨時出聲,或甚至叫他離開座位,由自己來駕駛飛機。。。但如果他也贊成Issac 的決定,無論是回答:同意。。或這。。不如這樣,這樣。。或 I Agree。。或任何其他字眼。。。他都是在給意見,都會影響Issac的考試結果。。。。因此。。【無意見】是最好的意見!。。。Sam Tong 這位資深的訓練機長,在這狂風暴雨中,颱風顛簸中,突然面對弟弟的意外問題。。。卻冷靜地作出最好的回答。。。這樣一來,只要拍攝得好,Sam Tong 的 Level 自然高出Captain Cool或鄧梓峰之流!

解釋這一部分(如果需要,為普通觀眾),最好安排在下飛機後,在某個酒吧大夥為Issac慶祝。由第三者的嘴巴來解釋給觀眾知道。年輕的一幫圍著Issac問颱風及考試的緊張情況。。為什麼不立即轉飛台北!?。。Wind Shear 的環境。。是不是真的不顧自己Pa唔Pass。。。Sam回答無意見是,當時在想什麼!?。。。

答案卻由某些資深的機長,Captain Cool,Tony,馬國明等等,一一(為觀眾回答)。。。 “Captain Tong,真好嘢!果然夠冷靜。。飲杯。"

我再三叮囑電話裡的編劇小伙子。這些解釋最好不要出自吳鎮宇或吳卓羲之口。因為吳鎮宇在劇中的對白實在太羅嗦,太煩人,煩過所有女人,好像似老婆+老母在同時訓話。。。他的訓示對白越少越像樣。。。吳卓羲也一樣,對白越少越好,切記「扮成熟」,越少越成熟,漸趨穩重。。。

最後,回到飛機上,考試那一幕還未結束!

飛機落地後,在滑行道上。。Issac 和Jim仍然專心工作,Sam Tong拿起駕駛艙的Tech Log。。。

到達停機坪,Park Brake Set。Engin Off。吳鎮宇/Sam Tong 不發一言離開駕駛艙。

Jim以為Issac在出聲問Sam 的時候已經Fail了考試,說些安慰的話。。。

Issac 仍然表情平靜,不表示後悔。。。拿起Tech Log 打開準備簽字。。。這時大屏幕上,在Tech Log 裡出現了Sam留下的一對金光閃閃的四條肩章及一張紙條:
【Good Job!Well Done!阿哥】。。。

。。。。

"我的『橋』講完了,這就是『4句對白,一張紙條』的Idea!。。覺得怎樣?"

我的耳朵已經有點發熱,電話另一邊,他聽完我的劇本。。。隔了數十秒。。。

“。。我覺得。。。好—— !。。”

。。。。

這晚,我躺在床上,翻看著手機裡的文字,回味著當時討論劇本的情景。。


我要求他們,在電視上不要用我的照片
 一年過去,《衝 II》開播,我也斷斷續續看了一些,除了哪些痴男怨女的複雜感情線。我個人認為,《衝 II》直到現在還未出現一個像樣的關於飛機,飛行方面,緊張,刺激,有張力的高潮位。沒想到,『Strong Cross Wind』的故事消失掉了,Issac 的CT6 fail的草草了事。不知這『四句對白,一張紙條』的命運將會如何。

今天大概是第29/30集,還有一個多星期吧。我唯有在這答案出現之前,在我可能再度失望之前,首先把我自己認為的最精彩的高潮位記錄下來。起碼自己花過不少心思,心血,能給自己留個紀念!

如果這一幕,最後能順利出街,而且如果拍攝的好。。。我敢肯定這將會是個精彩的「高潮」。。。我真想大聲地告訴他們,除了多謝什麼香港航空,維他命水,觀奇洋服。。。還有我這個默默無聞,專業飛機師+電影迷,提供現成劇本的《神行太保》。我是 - Captain Li

3 comments:

Grace said...

多謝Captian Li!

ZZzzz said...

thank you capt li there is finally a nicely arranged operation scene that makes sense!

鄭星瑩 said...

Thank you Captian 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