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1, 2014

十月『圍城』2014 - 我的『雨傘』故事 (一)MAMMA MIA

十月『圍城』2014 - 我的『雨傘』故事

:『928』是怎樣形成的!?
:928 = 64 + 71 + 101 + 689 + 3

答案正確,但這並不是條數學題,是一道時事題。今天的香港人都知道這堆數字指得是

『6-4事件,7-1回歸,10月1日國慶,689張選票下產生的香港特首,及政改3人組』。。。形成了【928-雨傘運動】

現在的時間是2014年,10月21日,凌晨2點鐘。十月『圍城』了三個多星期,十幾個小時後,香港政府終於會和學生代表們對話了。。。接下去,會怎樣!?沒有人會知道。。。

我只知道已經發生了的歷史;我只知道自己親眼目睹的過程;我只能記錄下我自己的『雨傘』故事。。。

它的組合是這樣的:

(一)- 《MAMMA MIA 媽媽咪呀》 / 9月28日
(二)- 天天7歲生日 / 9月29日
(三)- 十一國慶 / 從尖沙咀到金鐘
(四)- 《Oliver ! The Musical 孤雛淚》 / 10月2日

(五)- 上海 - 成都 - 香港
(六)- 旺角黑夜
(七)- 周星馳
(八)- 干諾道中的秋夜

。。。


(一 )- 《MAMMA MIA 媽媽咪呀》/ 9月28日

這是我第二次看《MaMMa Mia》,上一次大約在10年前,這是一套會讓觀眾非常開心,又唱又跳的舞台劇。

整個9月的週末,我們家只忙著一件事 - 天天元元同台演出舞台劇《Oliver/孤雛淚》密集彩排練習。10月2號,正式公演。

9月28號這天是孩子們自己去彩排的最後一個週末,為了要好好地利用這最後的『Free weekend』。這天早上,我才去通利琴行買了當日傍晚的舞台劇《Mamma Mia》。演出場地在金鐘政府總部旁邊的演藝學院。

 
下午三點鐘,送了天元到尖沙咀文化中心後,我倆乘坐天星小輪到中環。由中環乘坐的士到演藝學院是最快捷的方法。

“啊先生,整個金鐘,灣仔,干諾道中。。。全被學生班霸占了。。。那裡的道路已經封閉了幾天了,你不會不知道吧!?”的士司機無奈地搖了搖頭,關上了車門。

『和平佔中』講了一年多,我大概知道來龍去脈,"不代表任何黨派,不高聲喧嘩,非暴力,如遇鎮壓立即撤走。。。"但我還是從來不太關心,因為,我不會參與。。。原來事件變成由學生團體的『罷課』“搶閘”真的開始了。

那裡估計有一,兩萬人圍在整個金鐘,灣仔海旁。我們饒了好大的圈子,花了幾乎一個小時才來到演藝學院。

演藝學院的門裡門外全都是學生,地下大堂的一角是學生會的辦事處,已經成為了物資站。

原本爆滿的《MAMMA MIA》結果只有八成觀眾來到現場。

中場休息,一大群的學生,示威者從外面跑進演藝學院的大樓,又咳嗽,又喘氣,拿著水瓶,瞇著眼睛不停地往臉上倒。。。原來,剛剛,警察已經出動了第一輪催淚彈!
《MAMMA MIA》上半場,正在表演的時候
中場休息時,從演藝學院裡面觀望窗外的情況
再回到了下半場,觀眾席上,很多人都神色凝重地偷看著自己的手機,了解歌舞昇平的外面世界。最後的Ending,男女主角唱著“ I have a dream!" 的場景,歌聲是那麼的美麗動人。。。但偏偏那感覺卻又是那麼的遙遠,那麼的揪心!。。。

表演結束,走出大樓,學生們向我們善意呼籲,金鐘危險,另外幾隊學生們手牽著手指示觀眾們往灣仔方向離開。

演藝學院門外的高速公路上
走到干諾道中,全都是人群,我和夫人望遠處比較平靜的灣仔,遲遲不肯離去。終於再轉過身來面對著嘈雜,群情洶湧,煙霧瀰漫的金鐘,中環。。。邁步向前。

“走吧,我們已經在這裡了,去看看吧,跟貼著我。。”我將拖著夫人的手,握得更緊。


向左走?向右走?灣仔?還是金鐘?
身邊有很多朋友在幾個月前就買好了《MAMMA MIA》的門票,而我們是9月28號這天早上才決定來看的。買票是全場只剩下3個空位,我倆要分開前後坐。。。

後來才知道,《MAMMA MIA》在9月28日之後就取消了演出。

沒想到,我們看的就是最後一場。

沒想到,我的『雨傘』歷程卻也由9月28號《MAMMA MIA》的結束。。。開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