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1, 2014

我的『雨傘』故事 - (三)十一國慶 - 從尖沙咀到金鐘

我的『雨傘』故事 - (三)十一國慶 - 從尖沙咀到金鐘

10月1日,國慶節。
 
尖沙咀
 
我們送了孩子去尖沙咀文化中心參與《Oliver》舞台劇的最後一天彩排。然後去了去廣東道看看示威的群眾們,雖然我的內心不贊成市民佔領廣東道。
 
一路走來,街道上的車輛,行人,遊客不多。我們從家裡出發,居然『零』塞車!到尖沙咀只花了7分鐘!!
 
心情,出奇的愉快!!
 
尖東海旁塞滿的旅遊巴消失了;
廣東道名店外的人龍消失了;
天星碼頭的雪糕車不用排隊了; 
尖東海旁,可以再度幽會,說悄悄話,偷情了!!!
不敢相信,這是尖東海旁,平時停滿旅遊車!!維港終於從重見天日!
廣東道!!沒有車,沒有拖著旅行箱,高聲吆喝的自由行了!!
 
今日,10月1日,黃金周的第一天。
深圳某公園的一匹拉遊客的白馬,疲勞過度,累死了;
嵩山少林寺的人龍,從山上擠到山腳;
濟南的某動物園破紀錄地賣掉了14萬張門票!網民笑問到底是人看動物,還是動物看人!?
 
今日,深圳市的所有旅行社接到緊急通知,取消10月1號到7號的所有香港遊!大概的原因:
 
香港政局不穩定,街頭出現暴亂,遊客有生命危險。。。
 
就這樣,今年的十一國慶,香港成為全中國最舒適,最悠閒,最少人的地方!心情實在太舒暢了!!
 
金鐘
 
我們沒有在尖沙咀做過久的逗留,我們約了May 姐在金鐘見面。
 
May 姐!?她是夫人的前大嫂,多年來獨立撫養大了三個女兒。兩個大女兒已經大學畢業,已經進入社會工作,她們是夫人的侄女。
 
這幾天,她們幾姐妹都會到佔領區去支持學生。大女兒在金鐘海富中心某大會計師行上班,對於香港目前的局面,同事們都有不同的意見,她每天看著樓下的情景,下班後會到現場停留到凌晨2,3點才回元朗的家,早上再回金鐘返工。
 
小妹妹還在理工大學讀護士,住在紅磡的宿舍,每天會先到金鐘,夜晚再到旺角的救護站去『幫手』做義工。

這幾日,我們一直和她們保持聯繫,關心她們姐妹的安全,今天十一國慶假期,May姐約我們和她的女兒們到金鐘的現場相聚。

我們在遠東金融大夏對外的高架橋上,席地而坐
與May姐和幾位侄女分享她們的經歷,對事件的看法
這是我在928事件發生後再次來到金鐘,第一次細心,不匆忙,認真地感受這裡。

今天這裡大概聚集了4,5萬人。除了在政府大樓附近有幾處發言的講台,其他人全都是各自一堆堆地就地而坐,遍布了整條干諾道中(從東邊的演藝學院,到西邊的怡和大夏)。
  • 物資站,大概每100米就有一個;
  • 急救中心,無論你身在何處,總會在視線範圍之內;
  • 馬路中心有幾處人行跨過欄杆過道,永遠都有一群學生伸手攙扶每一個市民;
  • 一些學生抬著一箱礦泉水,到處派發給市民們,但大多數的人都搖搖手:“不用了,你們留著吧!”;
  • 有一批學生(看起來只像是中學生)分批地拿著垃圾袋,到每一個角落去收集垃圾。
幾萬人的聚集,地上找不到一張廢紙,一個空膠樽。

國外的媒體,從來沒有見過如此和平的示威運動!

"The Most Polite Protester in the world!"
物資站
 

晚上,萬人手舉電話,高唱《海闊天空》 
 
今年的10月1日,是感動的一天!感動我的,是這一代的大學生年輕人,包括這幾位侄女。
 
這一代年輕人,在毫無準備下,時代選中了他們。不需有人帶頭,不用組織,自發分工做義工,洗馬路,廁所,垃圾分類。。。這些他們可能在家裡都從來不會做的事情。
 
何謂和諧!?何謂公民意識!?何謂承擔!?何謂犧牲,付出!?何謂追求!?。。。學生們『罷課』了,但學到更多。
 
今天,2014年的十一國慶,這一代的年輕人感動了我。讓我這個早已沒有夢想,放棄外形,體重,已經隨波逐流,得過且過,苟且偷生多年的中年肥佬,再次熱血起來!
 
我終於明白了,內地政府從來沒有對任何國家發過旅遊警告,這次卻如斯嚴重地警告內地遊客來香港。不是因為香港發生暴動,不是因為遊客會有生命危險。
 
相反,是因為,我今天看到的畫面,實在“太恐怖”了,絕對不能讓內地遊客看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