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1, 2014

我的『雨傘』故事 - (二) 天天7歲生日 / 9月29日

我的『雨傘』故事 - (二) 天天7歲生日 / 9月29日

九月中,我和夫人帶著元元去某間「名校」小一面試。問他面試的過程。他興高采烈的告訴我們整個過程,其中提到了在同一小組的其中某小男孩子。"有個男仔,好「曳」!他打尖,不排隊。。。我把他擋住了!"元元自豪地說著。

"你整麼能這樣!?別人「曳」是別人的事,不關你的事,不用你出聲,更不應該動手,會給老師留下壞印象!"夫人十分擔心他的面試結果。我倆都知道,元元動作很大,力氣又大,他口裡的"我把他擋住了。。"在外人眼中很可能跟"動手打架"沒什麼分別。

元元的話還沒有講完,就立即被媽媽訓示了一番。夫人正要繼續。。。我立即阻止了她。。。
 
直覺告訴我,男孩子,不應該這樣教。。。
 
。。。但我當時在駕駛。。。沒有和孩子們清楚解釋。

 929是天天7歲生日,放學後,他問我有甚麼日禮物。我告訴他,他的生日禮物是去個特別的地方D嘢”!

然後,我就帶他們去旺角走進人群,感受這個『雨傘』運動。


其實,我不知應該如何向兒子解釋這個事件。 但我想讓他們知道自己也身處其中。我想告訴他們,作為男孩子,將來要有承擔,要守紀律,有次序,要認清自己的位置。要分清是非黑白,看到不公義的事情,應該理性地提出來,站出來。。。

 教育孩子,特別男孩子,當面對著不正確,不公義的事情時,不應該『沉默』,更不應該『逃避』
“元元,你還記得上次去Interview 你阻止那個『打尖』好『曳』的小孩嗎!?”
 
“你應該阻止他,但不能動手,就像這些大哥哥,大姐姐們。。要遠離暴力。。。清楚自己的追求。
 
“爸爸,為什麼這些大哥哥,大姐姐要出來,霸住街道?”

其實,關於政改,普選,民主。。。這些議題連我自己都一直不太關心,都尚未弄清楚,又如何向兩個5,6歲的小孩解釋呢?!

我唯有和他們解釋 leadership/領導才能的重要性。。。每個組織,公司,城市,國家。。。都需要英明的領導者。就像是家裡的爸爸,學校的校長,班上的老師。。。一樣,領導者需要全心全意為人民,幫助,帶領群眾,需要不停地檢討,虛心接受意見,認真改進。。。

在家裡,就算爸爸有些事做的不正確,你們應該告訴我。。。我會聽你們的意見的。。
 
“咁啊!我覺得屋企唔嗮擺咁多個藤條係度lor!。。”元元立即認真地建議!
 
那天,旺角有幾萬人,但警察不多,難得看到一,兩個。我很同情警察,告訴兒子,警察的工作好辛苦,不易做。但天天問了我一個問題:
“警察叔叔不是來保護學生的嗎?為甚麼電視裡他們會對學生發射煙霧彈呢??”
 
我一時不知如何回答。。。但那一刻,我終於明白了催淚彈那一幕的影響是多麼的大!!
 
帶他們離開現場時,我告訴天天,他今天7歲了。他的生日禮物就是看看何謂「雨傘」運動和沒有車的彌敦道,亞街老街。。。
 
但這個生日禮物,天天似乎不收貨。
 
元元插嘴:“Ha??? 乜哥哥的生日禮物就係睇嘢咋?!。。。咁,不如去玩具反斗城睇啦!”

天元,奇怪的問我“爸爸為什麼那些叔叔那麼『曳』?爬到地鐵站上面去?”
“哦。。。這是不應該的,我們都不應該這樣。。。”
 
彌敦道與亞街老街的交界處,是昨晚催淚彈後才被學生,群眾霸占的,還不到20個小時,路中心還沒有帳篷。
 
街道上有很多食水,餅乾,我叫天天立即放下,
因為,街道上的大哥哥,大姐姐們可能還會有很長日子
元元偷偷加料的『我要真普選』大標語在彌敦道掛了兩個星期!
天天,生日快樂!希望你能記住2014年的今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