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5, 2006

一本特別的小說 "藏獒" -- 讀後感



  • 看完最後一頁,終於合上了這本“藏獒”,好久沒有如此痛快澎湃的讀過一本書了, 好久沒有被如此大情大性,血淋淋,赤裸裸 的故事震撼過了。看看鐘,已經下午兩點,我人在高雄的酒店床上,肚子可能已餓了好久。我閉上眼,腦海裏不斷的回味著,咀嚼著藏獒對人,對狗,對青藏高原,對尊嚴和恥辱,對責任和忠誠,一場場驚心動魄的廝殺,一段段感人肺腑的情節。我的心已徹底地飛到了西結古的草原和雪山。

    我心神恍惚地走下酒店的food court習慣性的叫了份鐵板燒,胡亂地填飽了肚子。眼睛看著眼前的世界,石屎森林,都市生活,金錢世界。。。。這一切與我腦子裏的藏獒,草原,雪山,錯中複雜的穿插著。。。。猛然一驚,好怕隨著故事一頁一頁的接近尾聲,藏獒的世界卻已經離我越來越遠,好怕他只是我閱讀世界的一段小插曲。都市人,真可憐,真渺小!

    一些難忘的故事情節,它們把我完全地帶到了另一個世界,它們震撼了我的心靈,久久不能平復:

    l “雪山獅子”- 剛日森格為了保護7個小主人,以一敵百,戰至血流如注,身上千傷百孔,卻仍然毫無退意直到完全無法站起來。身負重傷,仍然迎著風雪,為了尋回小主人,面對著一場又一場殘酷,兇暴的打鬥。比“三國演義”裏的關雲長尋兄千里走單騎,過五關斬六將,更要來的義無反顧,斬釘截鐵,有過之而無不及。剛日森格 – 是狗,是人,還是神!

    l 一生短暫而坎坷的大黑火獒 - 飲血王黨項羅刹,那孤獨,殘忍,地獄般不可思議的成長經歷。最後作者父親以死喚醒它的心靈,在最後一刻真正認識到自己是一隻藏獒,而不是一隻為仇恨而活的野獸。人性,狗性,還是天性!

    l 牧羊犬 - 白獅子嗄保森格,為了保護自己失而復得的小骨肉,為了不讓自己的骨肉落入敵人的手中,戰鬥至到瘋掉,最後吞掉自己的兒子。臧獒的世界,愛得那麼簡單直接,也愛得那麼冷酷驚魂!

    l 還有一隻不太起眼的灰色老公獒,當他的領袖獒王被咬死而又不能向人類報復後。獨自傷心地離開狗群卻在草原上碰到了仇人之一的白主任,和正要襲擊他的藏馬熊。它便把白主任讓了給藏馬熊來個“借刀殺人”。可是在白主任快被吃掉的最後一霎那,灰色老公獒箭一般的撲向了藏馬熊,最後與熊同歸於盡。在它斷氣的一刻,它請求死去獒王的原諒,它是一隻藏獒,保護人類是它的天職,原來它根本不可能接受任何野獸在它面前傷害人類。

    這是一本故事小說,小說的東西,到底有多少是真的,有多少是假的?一本如此能衝擊讀者心靈的故事,一定有一個真實的背景,深刻的感情。我甚至懷疑作者到底是人還是狗,它怎能如此生動的描寫它們的一舉一動,甚至它們的思想和欲望。真羡慕作者的父親,能有機會與如此純真的藏獒度過風裏來,死裏去,身魂牽夢的患難日子。

    真想親自去青藏高原去看看藏獒的蹤跡,可惜現今的它們絕不可能有 “剛日森格”的忠心及神聖。也決不會有“飲血王黨項羅刹”那樣的勇猛及血性。真正的純種喜馬拉雅藏獒,他們的天職是 驍勇善戰,草原為家,雪地為床,以野獸為敵,保護人類。今天,能夠真正威脅人類生命的已不再是草原狼或藏馬熊,而是人類自己。那麼神聖的純種喜馬拉雅藏獒,也就沒有活在人類世界的意義了!

E. Li 15-Aug-2006 高雄 Tai Wa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