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4, 2006

閱讀 - 回憶

我爸爸是一個書癡,特別是在退休以後,更是書不離手。他經常同一時間閱讀5,6,本書。當我剛剛看完他介紹給我的“藏獒”後,十分激動,感慨,及震撼。見到爸爸後十分希望滔滔不絕的與他分享書中的情結。但可惜他卻告訴我,他不太記的故事的內容了! 甚至說,可能年紀大了,很多小說在閱讀後的兩三天,就會忘掉大多的故事內容。一些例如:種花養草,茶葉茶壺,歷史地理等等,知識性或興趣性的書本還稍為會有些印象。

其實我也很有同感,不知為何,小時候看過得書長大了還念念不忘,如“三國演義”, “隋唐演義”,“水滸傳”,還有“金鏞”的所有武俠小說等等。 我幾乎現在仍然會在夢中回味“三國”裏的戰爭場面,又可隨時準確無誤的講出梁山泊108好漢的起碼頭36位排名及綽號,甚至連 “金鏞”14本武俠小說, 書名的第一個字所組成的對聯:“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都似乎鑲在了我的腦裏,不知道記著有何用,但就是忘不了。 相反,這一兩年看的書,很快就會印象模糊。無論我閱讀 “達文西密碼”時多麼廢寢忘餐,讀 “喬家大院” 時多麼欽佩,驚歎,悲哀;但激動很快便會歸於平淡,不再眉射飛舞,不再長呼短歎。。。直到看完“藏獒”,因為實在太不想它又只是成為自己生命里的一個過客。

有時候覺得自己都算是很幸福,工作不困身,比起大多忙碌的香港人,有稍為較多的閑日子,可以去做些想做的事情,看些想看得文字。讀書寫讀後感,一直以來只是中小學返學才做的事。但當我看到爸爸認真仔細的閱讀分享我用筆記下來的“藏獒”讀後感,他當時眉目的一絲絲跳動,我感覺到藏獒不但停留了在我的生命裏,也再次回到了爸爸的回憶中。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看完你的讀後感之後,使我覺得我也該好好的挑一本書去細閱。於是在一片的書海中,我看見了它「兄弟」。

神行太保 said...

If u can, after u read 兄弟,please let me know your 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