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08, 2009

生日的橋

澳洲布里斯本(Brisbane) 的 Victoria Bridge,它橫跨市中心 Queen's St Mall 和 South Bank 之間的Brisbane river。它從兩邊分別輕微地向中間拱起,在橋最中間那只欄桿的河底,靜靜的躺著15個1元澳幣。它們是我在95年-99年那5年間,每年的生日凌晨12點拋進河里的。

那幾年,大部分時間都是單身,獨來獨往。可是屈指一算,交過的女友一只手也數不完。不知是否我的命格犯了“天煞孤星”,每一次拍拖不到幾個月,女友不是離開Brisbane,就是回臺灣,回香港或回日本,每一次都是因離開而分開。我從沒試過一腳踏兩船,每次都是短暫又燦爛,最后背影在機場消失。每年的5月生日都是一個人靜靜的渡過。

每一年,每一次的12點前,我把小車停在路邊,獨自漫步到橋中心,South Bank 溫柔的夜色,緩緩的河面,一步一步的走進悠然自得的心靈。我來到最中間的那條欄桿,全身從頭到腳得被眼前這座寧靜的城市洗禮著。我靜靜的站在那里,回憶著剛過去這一年的往事;祝福著離開了的身影;想念著遠方的親人;更寄望著又大一歲的精彩。。。 許下3個愿望,最后分別拋下3個1元澳幣。

我的生命悄悄的步進了35歲,我從來都不喜歡別人刻意為我慶祝生日,可能我從來都不喜歡形式上的東西。離開了Brisbane 后幾年,我在生日的凌晨曾經嘗試過尋找一個類似的地方渡過這一刻,在澳洲的 Adelaide,香港,北京(過夜時)。。。卻再也找不到想要的感覺。

是城市變了? 時代變了?年紀變了?還是自己在生命中扮演的角色變了?以前的生活:貧窮,艱苦,但簡單專注;生命:自由,灑脫,但目標清晰。。。過去了,就過去吧,Victoria Bridge-生日的橋,我會懷念你陪我度過的時刻,我會懷念你給我帶來的感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