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1, 2009

飲食男女 - 酒佬日記

有朋友問我,飲了這么多年紅酒,為什么很少聽我去嘗試些法國酒,意大利酒,西班牙酒,飲來飲去都是澳洲紅酒。我回答:“因為,澳洲酒,我認識它們 (I know them)”。
.
這晚的飲酒聚會,小飛俠約了我好幾次,我刻意把它推到了生日之后。老友相聚暢飲,不需要任何原因,不需要被俗套的生日破壞了美酒的味道。這幾年,結婚生子,奔波勞碌,到了元元出世,我的生命終于confirm不再屬于自己,好久都沒有試過為了飲酒而飲酒了。好久沒有試過上個三天兩夜的最后一天是那么的精神奕奕,心花怒放,迫不及待。
.
今天晚上的配搭非常簡單,靚牛扒,靚紅酒。我帶了兩支 Wolf Blass 的 Black label。小飛俠準備了一支Penfold's Bin 707, 另外兩支法國 Bordeaux的紅酒 ,其中一支1996年的 Grand Puy Lacoste Pauillac 價值$1700 (市面上的同一支酒2001年份才不到$600,年份相差5年,價錢差了3倍,法國酒,I really don't know them)。
.
.
.
.
.
.
.
.
.
.
Penfold's BIN 707 - 我第一次嘗到它還是在南澳 Adelaide。在澳洲飲紅酒最瘋狂的時代就是在 Adelaide那14個月。每個 weekend 晚飯過后,大伙就會各自一手提著自己選購的紅酒,一手拿著自己的酒杯聚集在一起整個晚上。那段時期,我們幾乎嘗盡了所有澳洲的酒莊。Penfold's 可說是大伙的最愛,Bin 407,Bin 389,St Henri,RWT。。。 大家都喝了不少,唯獨沒有足夠金錢嘗試過更高級的BIN 707 和 Grange (當時它們的價錢約$100 和 $300澳幣)。最后畢業前的一個星期,大伙一起“夾錢”買了一支BIN707,那天晚上大家把自己的杯子擦得滴水不沾, 饞貓似的舔著口水,一小口一小口,仔仔細細的感受著一生中最美味的 Cabernet Sauvignon。
.
Wolf Blass - Black Label,我第一次喝到它,也是在離開Adelaide之前最后的那個星期。我便帶著家人到 Baroosa Valley 的酒莊跑了一趟。那一天,我們去過Penfold's酒莊, Yalumba酒莊。。。深深的呼吸著一片片葡萄園散發出來的泥土生命氣息。最后來到Wolf Blass,他們各種葡萄酒都可以任試任飲,唯獨是這支最Top的 Black Label 要收費才給試一小杯。我和老爸,老媽各自嘗了一小口,印象模糊,美味但不夠喉。買一瓶?還是嫌它太貴,內心掙扎著離開了那里。
.
我第二次飲 Penfold's BIN 707 和 Wolf Blass - Black Label,也是在同一天。2006年5月,在美國結了婚后,我和Janet從 L.A. 直飛到Brisbane,度蜜月?!不如帶她去認識一下我以前的世界,以前讀書的大學,以前打工的餐館,還有以前一起打工捱世界的難兄難弟 - 小飛俠。
.
仕別三日,小飛俠的公司規模大得非常夸張,我幾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那晚,我特意買了一瓶Penfold's St Henri和 Wolf Blass - Black Label 到他家吃晚飯。他問我這兩瓶酒有何特別。 我告訴他 ST Henri 是我在Adeliade時的至愛,而且對它的感情非常凄美。Black Label,我以前舍不得買,現在回到Brisbane很想喝它。。。那晚,兩瓶酒很快喝完,小飛俠從樓上抬下一箱Penfold's BIN707,繼續暢飲了7,8支。酒逢知己千杯少,莫使金樽空對月。。。
這一次,同樣的朋友,同樣的酒,地點換了在香港。不知道為什么,還是覺得澳洲酒好些。是味道美?還是感覺美?醉翁之意不在酒,談天地,論古今,調素琴,閱金經。。。澳洲酒,我不只是認識它們,而是一種情意結,筆墨無法形容,語句無法著跡,其情其境,只待酒中尋。
幾年前我非常喜歡一部電影- Sideways,中文名譯為《杯酒人生》或《酒佬日記》。 里面有這樣一段,男女主角因對酒的認識和追求而相識。他告訴她,他有一瓶196幾年的珍藏,一定要等到一個特別的日子才來喝了它。她告訴他,不要刻意等待,無論是哪一天喝它,那就是個特別的日子。最后他在最失意的那天,失去所有那天,痛苦地在快餐店里用個紙杯喝掉了那支多年珍藏。
.
電影里,美景,美酒,音樂,非常輕松,幽默,又略帶諷刺。落魄的事業,褪色的青春,感性的女子, 醉生夢死的人生猶如一杯紅酒值得細細品嘗 。味道真美!

2 comments:

Wallace said...

你們畢業的那支707, 我都有份和大夥兒一起品嚐 , 我們後來還發現Parafield出面那間酒鋪賣的St Henri特別平!! 我個人認為St Henri 始終是Penfolds 裹最好最"抵"飲的!!

Anonymous said...

洒好是因為和自己好朋友一起去品嘗, 還是因為它本身好, 我想只有喝酒的人自己才可以感受到
回憶總使某些東西變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