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30, 2009

M.J. - The History

十幾年前,中學生時代的暑假,我在樓下的泳池打工做救生員。某日,一個兼職的拍檔-小炳哥(他的正職是個消防員),拿著一份報紙非常緊張及忙碌的躲在室內打了一天的電話,那天我在太陽下曬了一整天。傍晚,我問他什么事如此緊張,他告訴我要買演唱會門票,門票會很搶手,而他一定要買到。

“誰的演唱會?張學友?”
“張學友!?算得什么!?你驚怕沒得看?”他不屑的回答。“是Michael Jackson,他的亞洲巡回演唱會,這是他第一次來香港,你一生人很難會再碰到第二次!”。。。

那次是我身邊第一次有人談起Michael Jackson,那時的MJ對我來說只是個不男不女,不黑不白的怪物明星。而那次的亞洲(香港站)演唱會,最終沒有開的成。

幾年后,我去了Brisbane讀書,蒲多了Disco,才接觸多了MJ的歌曲。后來買了當時MJ最新推出的 The History 的大碟。里面有兩張CD:一只新歌 + 一只精選。那兩張CD里所有的歌,全部無懈可擊,我無法用筆墨來形容,他的慢歌比快歌更要好。他獨特的唱腔,沒人能夠Copy,他超群的舞步,沒人能夠模仿,但最令我驚嘆的,是細看每只歌曲的摹後制作,作曲,作詞,編曲。。。幾乎全都是Michael Jackson。而為了非洲饑民籌款,他只用了4個小時便完成了" We are the world"!MJ 他真的是個音樂天才!無懈可擊的天才!

那年,他隨著《The History》大碟,舉行了世界巡回演唱會,澳洲的Brisbane是其中一站。當時知道這個消息后,小炳哥在泳池邊的說話突然出現在我耳邊“。。你一生人很難再會碰到第二次。。”
我當時沒有女朋友,但還是狠了狠心第一時間跑去City hall 買了兩張門票(我當時的身份是個“窮鬼”,那兩張門票足以夠交一個月的房租),“沒理由一只公去看演唱會,我身邊認識這么多臺灣妹,香港妹,馬拉妹,坡妹。。。看看誰會是這個Lucky girl。。。”

我買到票之后不久,MJ的門票便已全部售空。我一直等到演唱會的前幾天才向朋友們宣揚著手里的兩張門票,+一個空位。結果,羨慕的目光,耍嬌的朱唇,緊扯我衫腳的玉手。。。統統沒有!我再次估計錯誤!亞洲女子對張學友,鄭秀文的show要熱情得多。是她們不好意思,或是真的沒有興趣,還是對我沒有興趣!?

“唔去啦。。”“你找別人去吧。。。”“你找不到別人,在打給我吧。。”“實在沒人陪你去,我才陪你去吧。。。”我心灰意冷,最后拿著兩張如獲至寶的門票跑去問阿Chai,但更加傷多兩錢重。“唉喲ooo!Michael Jackson! 有乜好看?又擠,又迫,又吵,你跪在地上求我都唔會去,看乜?看他怎樣跳舞跳甩掉個鼻咩?!。。。”原來,一票易得,知音難求!

最后在演唱會那日的白天才找到個無謂人陪我去,無謂到她的名字都不記得了,只記得是我house mate的朋友,是個“坡妹”,sorry 應該是個“波妹”I mean-“大波妹”。我真他媽的不是人,那個演唱會那么難忘,我竟然不記得人家的名字,只記得人家的__!

演唱會開始,一艘太空船爆炸式的撞進舞臺中心,MJ推開艙門走出來,全場觀眾包括我自己的血脈從那一刻開始沸騰了一整個晚上!

這是難忘的一幕:
MJ站在舞臺的一邊,舞臺上的燈光變暗,音樂停止,(觀眾們也靜了下來),一條 Spot Light 從天上射落舞臺中間,一張小圓臺從地上升起,(全場幾萬觀眾鴉雀無聲),從舞臺兩旁的大銀幕可看到小圓臺上放了一頂黑色的帽子和一只閃閃發光的白手襪,(觀眾們捂著嘴巴,努力的克制自己的尖叫),MJ一步。。一步。。走向小圓臺,(全場幾萬觀眾幾乎停止了呼吸),他慢慢穿戴起手襪,最后戴上帽子,(全場觀眾爆發出地裂天崩的掌聲尖叫)他把帽子戴得很低很低,只露出自己的嘴巴。。。舞臺上,音樂,煙火,燈光,同時發出電光火石的爆炸,MJ飛身跳起,唱起了 Billie Jean,跳起了 Moon Walk。
.
Michael Jackson的演唱會是我一生人第一次看的演唱會。上天其實待我不薄,今天,巨星已經損落,一生人,唯一的機會,我把它捉住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