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3, 2009

破碎的花瓶


.
.
.
.
.
.
.
.
.
.

傍晚,長洲北帝廟球場旁的海鮮當。我把單車停在一邊,找了個靠海的小桌子獨自坐下。我揉了揉惺忪的眼睛,叫了一瓶青島,一碟蒸扇貝,一碟炒蜆,一碟青菜。。。斜陽的余輝已從刺眼走向柔和,原來我已昏睡了一整天。
.
恒生指數大概每隔3-5年就有一次高低周期的循環,而我的生命高低周期往往只有3-5個月,而且每每在最愉快,幸福美滿極度亢奮的時候突然再次進入熊市。
.
二十多個小時前,我連續上了幾天班回來。到家已晚上11點,孩子們都已熟睡,我沖了個快涼,從酒柜里拿了一瓶珍藏紅酒過去隔離座的朋友Gareth和Michelle 家。20分鐘前,他們終于買了樓,終于可以move on 開始造人大計。
.
幾杯落肚,話題從工作談到樓市,談到生小孩,談到我的家庭。。。“老實講,作為一個女人或母親,Janet其實真的好能干,兩個小孩都是自己生,以前天天出世後,在半夜里我還要幫著喂奶換片,現在元元呢,幾乎全都是她自己搞定;以前不喜歡我老媽常常過來,現在明白老媽過來對天天有益無害,令我夾在中間也好過一些;有了大仔的經驗,現在元元的身體比天天更加好。。。”“這樣就好啦!”我開心,朋友們自然高興。
.
“我這段時間看了些書,對“酒,色,財,氣”這些男士大忌有了些新認識:
.
酒 - (知己)不應暴飲,狂隊,要適可而止,把所有的靚酒都堆在一個晚上是一種浪費,應分開每一兩瓶作為每次飲酒的主題,然后細細品嘗,從中探討人生。
.
色 - (情人)應該面對現實,美女,倚夢,艷遇,只可遠觀,遐想,無法近玩。因為,就算有,也實在沒有這個精力,玩不起,累人累物。
.
財 - (面包)君子愛財,取之有道。愛情與面包,老實講,面包更重要。雖然“千金難買少年窮”是我的最大財富,但為了孩子們,投資有道,多點財 just to make their life easier。
.
氣 - (愛情)最是重要!少動氣,盡量心平氣和,在心身健康的這條底線上,一家人去追求生命的精彩和快樂,和氣自然生“財”。。。。”
.
時間差不多凌晨兩點,正當我滔滔不絕的發表我的人生偉論時,電話響起,夫人在電話里:“你馬上回來,我有事問你!”
.
我倒吸了一口涼氣,酒意全消。回家的路上,她這次到底是在錢包還是公事包里,電腦還是e-mail, 信件還是卡片。。。我已無力再去猜測,已疲倦了擔驚受怕。。。

這個晚上,我的生命指數再次從3萬2千點跌落8千,再次離家出走,在街上游蕩了一個晚上,凌晨7點,回到了長洲。

.
.
.
.
.
.
.
.
.
有朋友常笑我在家里只是個無謂人。其實,我覺得“犯人”更為貼切。在家里,夫人的眼睛就像是部 X-Ray機器,鼻子像是機場行李輸送帶旁的緝私犬,舉止像是福爾摩斯或柯南。每隔不了幾個月,她總會在我的錢包,公事包,電話,電腦,Email 。。。找到一些我幾乎已遺忘,或者不以為是的東西。然后抽絲摸繭地,赤裸裸地,不分青紅皂白地,冷血無情地,不留下一分一毫喘氣的空間,一步一步踐踏著我自己最后的私隱和尊嚴。
.
一個美麗的花瓶,一次又一次狠狠地將它砸碎,碎了又補,補好再砸碎,終有一天,它的裂痕會去到補無可補的地步。最后剩下爛命一條,它是屬于自己的,不會再成為任何人的奴隸。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可分享這次"幾乎已遺忘,或者不以為是的東西"是什麼嗎?

Anonymous said...

別人的家事...少問為上.
送上祝福.

Anonymous said...

沒錯,家事根本就應私下解決,沒必要對對方作出不必要的傷害

Anonymous said...

女人的脾氣常被歸類為無理取鬧,或是任性刁蠻,但是女人的脾氣也是很可愛的.永遠不會發脾氣的女人就如同一杯白開水─解渴,卻無味。

你遲歸,她向你發脾氣,是因為她緊張你,她怕你出了什麼意外。
你喝酒抽煙,她向你發脾氣,是因為她擔心你的身體健康,她希望跟你長長久久,白頭到老。

你身上被發現有別的女人香,她向你發脾氣,是因為她在乎你,你是她的所有,她 不想跟別人分享你。

你臭襪子亂扔,她向你發脾氣,是因為她關心你,她怕有一天你會被自己的臭襪子 淹沒,所以她要先把你訓練好。

你忘記她的生日,她向你發脾氣,是因她對你有所期待,她並不會要求一個陌生人 記住她的生日。

女人是最講理的動物,她的脾氣往往導因於各式各樣的理由;女人也是最不講理的 動物,她的理由經常令人無法理解。

女人可以為了一件小得不能再小的事,發一場大得不能再大的脾氣。

因為女人對身邊的男人有所要求,有所期望,所以常常會失望、失落,因此,女人 容易對男人發脾氣。


身邊有個會向你發脾氣的女人,其實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

而身邊有一個會讓自己發脾氣的男人,是對女人最大的折磨,也是莫大的幸福。
所以 男人們別不知足了 有人肯對你發脾氣 你因該感到幸福才對呀

愛一個人可以連『尊嚴』都不顧 o

Anonymous said...

有尊嚴才有自己,沒尊嚴算是什麼愛?
朋友.我支持你.加油呀!